再见了,长长的红色大通道公交车!杭州最后30辆通道车正式与市民告别
发布时间:2020-06-11 10:32:58

有人就喜欢站在车厢连接处的大圆盘

享受转弯时的晃动感

有很多人挤过这种车 还有人遇见了甜蜜爱情……

都市快报讯 “我是坐着通道公交车长大的,小时候坐着通道电车去外婆家,在下沙上大学时,我又坐着长长的快速公交,往返家和学校,还在车厢里遇见了现在的妻子,通道车是我的青春,是我的老朋友……”

昨天,在杭州B4线公交车,长长的通道车里,市民杨先生一边拿相机拍摄着,一边和我们说着他和通道车的故事,“听说‘老朋友’要离开了,我真的很舍不得。”

杭州人俗称的通道车,也就是铰接式公交车,由两节车厢组成,车厢中间有帆布和大圆盘连接,曾是杭州公交运营的主力军之一。

我们从杭州公交集团了解到,杭州最后的30辆通道车,将在今天正式与杭州市民告别。

站在车厢中间回忆“香蕉座” 老乘客再体验一把转弯时的刺激

在火车东站西公交站的快速公交站台等了许久,在两辆单节车进站后,我们终于等来一辆由通道车运营的B4线公交车。站员告诉我们,目前B4线由单节车和通道车混跑,杭州最后的几辆通道车都在B4线上运营。

杨先生和我们一同上了车,在上车前,他拿着相机对着进站的通道车一阵猛拍:“进站前通道车要拐个弯,长长的车身就会扭起腰来,我最喜欢拍通道车扭腰的瞬间了。”

上车后,杨先生径直走到车厢连接处的帆布下,摸了摸帆布,蹬了蹬大圆盘说:“我觉得通道车最大的魅力就是这里,站在这里就感觉掌握了前后两节车厢,尤其是转弯的时候,我特别享受这里的晃动感。”

杨先生又指了指两侧:“现在的通道车和我小时候坐的还不太一样,最早的时候,连接两节车厢底盘两边,各有一排‘香蕉座’,三个座位并排连在一起,呈一个半弧形,就像一个香蕉,坐着这里可以跟着车一起晃,转弯的时候座位还会分开、并拢,特别刺激。”

幼时杨先生觉得好玩的“香蕉座”,在驾驶通道车多年的司机沈昌惠看来,却是很大的安全隐患,他说:“‘香蕉座’在转弯时,座位间会有很大的空隙,很多乘客,尤其是小朋友会从缝隙上掉下来,而车身拉直后,座位间又会并拢,一些乘客又会被夹在座位缝隙间。”

因此,后来杭州的通道车取消了“香蕉座”,改成了背靠背的两个座位,进入二十一世纪后采购的“子弹头”通道无轨电车和运营快速公交的青年牌通道车,则取消了车厢连接处的座位,并用挡板将车厢与帆布隔断,确保乘客安全。

“虽然没有了座位,但是每次坐通道车,我还是喜欢站在车厢中间,跟着车子一起摇晃,依然会觉得很刺激。”车开了,杨先生的身子和车厢一起摇晃起来,他轻声地说了句,“可能是最后一次了吧。”

长长的两节车厢依然拥挤

经常需要“推屁股”才能关上门

长长的通道车行驶在街道上,红色的车身很是显眼,与窗外车水马龙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空荡荡的两节车厢。

杨先生说:“过去的通道车可不是这样空荡,人越多的公交线,通道车越多,比如我小时候坐的151路通道电车,起点站刚开出没多久,车里就站满了人,开到武林门一带的车站,常常是门都关不上,需要工作人员在车门口‘推屁股’,把车门口的乘客往里推,门才能关上。”

2006年,杨先生的大学门口通上了快速公交,他也第一次见到了新款的青年尼奥普兰大通道公交车。

为什么要加个“大”字?这款通道车的长度为18米,比过去长度在15米左右的通道车更长,且车内全部为绒布软座、车厢连接处的大圆盘也比过去的更先进,站在上面不再有非常强烈的晃动,“当时,我觉得这是我坐过最高级的公交车了。”杨先生说。

车辆虽然高级,但拥挤依然是车厢的常态。对于当年在下沙上学的同学来说,新款通道车运营的B1线,是来往市中心最方便的交通方式,挤满人的通道车车厢,几乎是很多下沙学子的共同记忆。

曾驾驶过B1线通道车的司机沈昌惠打趣道:“那个时候B1线的配车很多,但我们还是说敢来坐B1线通道车的都是力气最大的,上车时手臂、关节都要用上力气的,不然根本挤不上。”曾担任过通道车售票员的沈利娟也来了个补充:“是啊!B1线那个时候钱箱一天要换好几次,一下就装满了。”

或许也正是因为车厢里的拥挤,让杨先生收获了甜蜜的爱情。他回忆说:“大三快结束时,我坐B1线回学校,车里很拥挤,我抢到了一个车厢中间的位置,这时我发现一个女孩子脸色很难看,就给她让了座,后来这位女孩子进了我的大学社团,最后成了我的妻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文/摄 通讯员 黄佳琪 谢鑫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