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会让人“变傻”吗?出现这些现象要小心
发布时间:2020-06-24 08:35:12

日常生活中,我们对癌症一定并不陌生。但是,大家是否熟悉“癌症脑”这个词?癌症脑,即癌症相关性认知功能损伤,是指由癌症及其相关治疗导致患者出现认知功能下降表现的并发症。

和癌症有关的认知功能损伤主要包括:记忆、执行功能、注意力和信息处理速度等。癌症患者在治疗阶段通常会出现短期的认知缺陷,部分患者会随着治疗结束而缓解,但目前对缺陷的持续时间及转归情况了解并不多。

美国的一项研究报道还显示,患癌症后患者的认知损伤可以持续长达20年。因此,它会对我们的生活质量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另外,许多癌症患者在疾病和治疗过程中,会出现疲乏、疼痛、失眠等等一系列副作用,研究发现,癌症相关性认知功能损伤会与其他治疗副作用共同作用,会加重这些症状,继而进一步造成身心危害的恶性循环。

来源:城报   作者:据科普中国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