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有28条快速路正在建设 我家门口那条路什么时候通?杭州快速路网半年度盘点
发布时间:2020-07-07 09:35:42

都市快报

在杭州艮山东路下方,即将迎来一台直径14.96米、配备216把“铁齿铜牙”重型刀具、整机长度达160米的“钱塘先锋号”盾构机。

这台杭州现有直径最大的盾构机,今年10月将穿越钱塘江,建设全新的一条过江隧道——计划于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的艮山东路过江隧道工程。

钱塘江下 直径最大的盾构隧道

“艮山东路过江隧道,将是钱塘江流域直径最大的盾构隧道。”昨天,杭州市钱塘新区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过江隧道工程西起下沙12号与23号路交叉口,向东穿越钱塘江底后至大江东滨江二路西侧,双向6车道,全长约4616米,设计时速80公里,总投资约37亿。

艮山东路过江隧道工程是杭州市“四纵五横”快速路网系统最中心一横,钱塘快速路的组成部分,建成后将有效缓解江东大桥交通压力,加强新区两岸连接,也是保障2022年亚运会和促进拥江发展战略的重要项目之一。

就在今年6月14日,钱塘快速路(同协路—东湖高架路段)率先开通。这一段是艮山路提升改造工程的高架段,与东湖高架路设置互通立交,大大改善了杭州东部交通拥堵状况。

快速路通车总里程

增至241公里

市建委、市快速路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表示,2020年,杭州计划建成6个项目共36公里,开工3个项目共16公里,续建23个项目共149公里。

上半年快速路通车总里程增至241公里,已建成通车艮山东路(同协路—东湖立交)高架、望梅路互通工程、红十五线改建工程3个项目,开工彭埠互通改建工程、时代大道南延工程等。

近几年,随着秋石快速路、环北地下通道、机场快速路、东湖快速路、留石快速路、紫金港路—紫之隧道—之浦路快速路、文一路隧道、东湖快速路北延、秋石快速路北延等先后建成,主城区快速路网基本成型,极大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

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杭州有28条快速路正在建设。不断拉开的杭州快速路网,正逐步融入轨道交通、快速路网、主次干道、公共交通、慢行系统这张“大路网”,大幅提高城市的快捷通达能力,并成为助力杭州融入长三角、加快一体化,提升城市能级的重要引擎。

今年是全市快速路网建设的关键之年。让我们来看看部分快速路项目进展——

时代大道改造工程(滨江段)

北起白马湖路(时代大道与火炬大道交叉处),南至滨江与萧山区界,全长约1.01公里,主线为高架桥,双向6车道。计划2020年完工。

留祥路(花蒋路以东—绕城西线)提升工程

全长约1.05公里。主线为高架桥,双向6车道。主线桥梁下部结构基本完成,计划2020年完工。

临余公路(科技大道)综合改造工程

西起农林大路,东至青罗线,全长约8.4公里。计划2020年完工。

文一路提升改造二期工程(五常港河-荆长大道)

全长约1.71公里,主线为地下隧道,双向4车道。目前电力等管线迁改已完成,正开展主体施工。计划2021年完工。

江东大道提升改造工程一期

西起河庄大道以西,东至青六路以东。全长约4.58公里,主线为地下隧道和局部地面快速路,双向6车道。目前全线进行隧道主体工程。计划2021年完工。

钱塘快速路(古墩路—古翠路段)

全长约2.03公里,主线为地下隧道和局部地面快速路,双向4车道。正进行快速路隧道施工。计划2021年完工。

钱塘快速路(中河立交—古翠路)提升改造工程

全长约2.33公里,主线为地下隧道,双向4车道。计划2021年完工。

文一路提升改造工程一期(紫金港立交—五常港河)

全长约2.35公里,主线为地下隧道和地面快速路,双向4车道。开始主体施工,计划2021年完工。

余杭区崇贤至老余杭连接线(高架)工程

东起秋石快速路疏港互通,西至现状东西大道规划城南路交叉口,全长约34公里,主线为高架桥,双向6车道。已完成总工程量一半左右。计划2021年完工。

03省道东复线高架南延工程

老路改扩建项目,终点止于现状03省道东复线与东瑞四路交叉口,全长约4.8公里,主线为高架桥,双向6车道。目前正进行现浇梁、梁板预制等。计划2021年完工。

彩虹快速路西延西湖段(杭州至富阳城际铁路工程)

与杭富城际铁路共线,西起320国道金家岭二桥,东至杭富城际铁路音乐学院站,全长约0.83公里,主线为地下隧道和地面快速路,双向6车道。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计划2021年完工。

彩虹快速路(高新五路—东入城口已建段)

西起高新五路,东至东入城口已建段,全长约1.27公里,主线为高架桥,双向6车道。计划2021年完工。

杭州绕城高速公路留下互通改建工程

对现状留下互通进行原位改建。南北方向全长约1.56公里,东西方向全长约1.27公里。计划2021年完工。

时代大道改建工程

全长约6.60公里。主线为高架桥,双向6车道。计划2021年完工。

彩虹快速路西延富阳段(杭州至富阳城际铁路工程)

与杭富城际铁路共线,西起杭富城际铁路科创园站,东至杭富城际铁路文创园站,全长约1.47公里。主线为地下隧道和地面快速路,双向6车道。正进行快速路隧道主体结构施工。计划2021年完工。

下沙路与12号路提升改造及附属配套工程

西起下沙路聚首路交叉口,东至下沙路海达南路交叉口以东,全长约1.78公里。主线为地下隧道形式,双向6车道规模。计划2021年完工。

钱塘快速路艮山东路过江隧道工程

西起12号大街与23号大街交叉口以东、东至大江东滨江二路互通立交(规划)接线。全长约4616米。目前已准备开始盾构推进,计划2022年完工。

风情大道(机场路—建设二路)

北起风情大道机场路交叉口,南至风情大道建设二路交叉口,全长约1.76公里。主线为高架桥,双向6车道。计划2021年完工。

彩虹快速路西延富阳段(杭州至富阳城际铁路工程)

与杭富城际铁路共线,西起杭富城际铁路科受风井,东至杭富城际铁路科创园站,总长约1.95公里,主线为地下隧道和地面快速路,双向6车道。目前正进行快速路隧道主体结构施工。计划2021年完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制图 高薇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