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9时开启9孔泄洪!新安江水库泄洪,对杭州主城区有什么影响?作为杭州城区涝水外排主通道,运河水是怎么排出去的?
发布时间:2020-07-08 09:46:51

都市快报

浙江省水利厅发布新安江水库4号调度令 

——今日9时开启9孔泄洪

7月8日6时,新安江水库水位达108.37米,并且持续上涨。

我厅今日7时发布新安江水库4号调度令,决定从8日9时起,水库开启9孔泄洪闸泄洪,泄洪闸泄洪流量6600立方米/秒,发电流量1200立方米/秒,总出库流量7800立方米/秒。我厅要求建德市、桐庐县、富阳区、萧山区、滨江区、西湖区等地做好预警工作,切实加强水库下游两岸堤防巡查,落实相关安全措施,确保安全。请省交通厅加强水面安全管理,确保航运安全。

浙江发布诸暨(太平桥)站洪水黄色预警

金华市、浦江县、绍兴市、诸暨市、

杭州市、萧山区、滨江区将受影响

今早,@浙江水利 发布微博:【省水文管理中心7月8日0时发布诸暨(太平桥)站洪水黄色预警】受集中降雨影响,预报诸暨(太平桥)站将发生黄色预警级别洪水,预警时间范围7月8日至10日,影响范围金华市、浦江县、绍兴市、诸暨市、杭州市、萧山区、滨江区。沿河居民、河中船只、施工人员和低洼地区注意防范。 

新安江水库泄洪,对杭州主城区有什么影响?作为杭州城区涝水外排主通道 运河水是怎么排出去的?

7月6日晚上6点多,濮女士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

根据《拱墅区防汛防台应急预案》要求,区防汛指挥部自7月6日上午10时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为防运河水倒灌,淹没地下车库,请各车主不要把爱车停到北星公园地下车库,如已停入车库的请在21点前将车驶离地下车库,停放到安全地带。

濮女士的车子,停在京杭上院的地下车库里,等她挪完车,路过丽水路,看到“运河的水已经满了”。

“车库里倒是干的,没有进水,但是这个车库比地面要低很多,我们去挪车的时候,台阶上都已经湿透了。”她说。

运河不只是通航的,它也是杭州城区涝水外排的主要通道。主城区的雨水,大约百分之八九十,要靠它排出去。整个杭州主城区,京杭大运河段水位最低,只有1.4米左右,而上塘河水位有3.2米,西湖水位更是高达7—7.1米。汛期运河里涨水了,通过运河主通道排向钱塘江。

运河的水怎么排出去?

一种南排 一种北排

那么,“已经满了的运河”,是怎么把水排出去的?

降到路面上的雨水,会通过雨水管道排到各条分支的河道里,最后会汇入运河、上塘河这两条主河道里,再通过运河(上塘河水系中的绝大部分也是汇入运河,只有小部分是通过七堡、海宁盐官排入钱塘江),流向北部的杭嘉湖河网。

但运河河道窄,通往杭嘉湖河网,一路走的又都是平原,高低落差小,整个排水过程就会很慢。怎么办?

早在2013年,杭州市林水局就在运河和钱塘江连接处的三堡,建起了一个大型的排涝泵站——三堡排涝泵站。

当杭州遭遇强降雨、运河水位高的时候,三堡排涝泵站就会启动泵站,把运河水往钱塘江排。

大致过程就是这样的:雨水落到地面,流入下水道,进入城市雨水管网、河道后汇入运河,最后通过水闸、泵站南排入钱塘江。

这叫做“南排”。

而主要通过区域内河道,自然向北经过湖州等地排入太湖,叫做“北排”。

排水管道顺畅

大雨后1-3个小时能排光雨水

目前,三堡排涝泵站工程设计排涝能力为200立方米/秒,七堡排涝泵站设计排涝能力为60立方米/秒。

三堡排涝泵站工程连接京杭运河和钱塘江。在汛期,泵站把运河的水外排到钱塘江以缓解杭城内涝。如果4个机组同时发力,全天最多能抽掉1700多万立方米的运河水,相当于1.5个西湖的水量。

截至7月6日18时,梅汛期已累计排水494台时,本轮降雨中排水4536万立方米,今年已累计排水9892万立方米,相当于7个西湖的水量。

自2015年6月投用以来,三堡排涝泵站在杭州10余个强台风和18次强降雨中充当主城区排涝主力军,累计外排水量4.6亿多立方米,相当于33个西湖水量。

杭州城里会不会淹水,水利部门主要看城市里平原河网的水位。

目前,杭州市的排涝标准,是“20年一遇”,可以抵御24小时降雨210毫米左右,或3日降雨280毫米左右。

杭州市林水局相关负责人说,这几天,杭州下了这么多天的雨,大量的雨水汇入运河,肯定会导致运河水位上升的。濮女士看到“运河满了”,是正常的。

7月7日11时,杭州市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发布了洪水黄色预警:

当前运河拱宸桥站水位2.59米,浙江省气象台数值降雨预报主城区未来24小时30毫米。

根据气象预报和当前水利工程调度情况,预报7月7日拱宸桥站将发生超警戒水位的洪水(警戒水位2.66米),请各有关部门注意防御。可能影响范围:主城区。

“当运河拱宸桥水位达到1.80米以上时,根据水雨情,就会及时启动泵站外排,控制运行水位上涨,让城区河道水能顺畅排入运河,不出现局部大面积积水。”杭州市林水局相关负责人说。

总体来看,现在杭州市区各种排水管道还是比较顺畅的,基本在大雨后1到3个小时,能排光雨水。

新安江水库泄洪后

会不会影响杭州主城区的河道和道路?

杭州市城管局河道和排水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说,为了应对奔腾而下的水流,杭州市防指、各区防指和城管系统均处于防汛一级应急响应状态,目前钱塘江沿线的西湖区、西湖景区、上城区、江干区、滨江区、钱塘新区、萧山区已密切关注雨情、上游新安江水库泄洪影响及钱塘江洪水预警。

根据预判,九溪、钱江一桥下、进龙河属易倒灌点。“现城区已按照‘一点一方案’落实人员值守、物资储备,同时密切关注水位情况,必要时,会采取应急处置措施。”该负责人说,如果这几个点钱塘江超过限位,就需要采取关闸、垒沙包等防倒灌甚至强排措施。

昨日13时,西溪社区全员出动,对所有一楼的住户再次逐户排摸,掌握70岁以上、独居老人的情况,随时准备转移。截至当日20时左右,九溪社区已转移人员11名,就近入住东航云逸酒店。

万一明天杭州遇强降雨,情况可能更复杂一些。杭州城市道路的雨水原本通过内河排入钱塘江,受上游新安江水库泄洪影响,钱塘江水位可能会涌高,一方面要确保河道、道路雨水快泄快排,一方面又要防钱塘江洪水倒灌。这个时候,就得科学调度河道水位,与林水、应急局等部门加强联系,必要时采取强排措施,来确保城市道路不受影响。

前几轮降雨曾经出现过积水的点位,像天目山路留下段和古墩路口,城管部门今日重点进行了检查,确保排水通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王青 通讯员 徐志刚 制图 高薇 综合@浙江水利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