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一下子开9孔?泄洪的威力有多大?新安江水库泄洪科学8问
发布时间:2020-07-09 10:10:22

为什么泄洪要看3个关键数字?为什么桐庐要转移人员最多?

昨天上午,新安江水库9孔全开泄洪后,下游的紫金大桥附近,江水奔腾而下,半清半浊。 本版摄影 首席记者 陈中秋 记者 陈林森

都市快报

昨天的杭州,风和日丽,没有7月该有的热、没有梅雨季该有的雨。而在风平浪静的140公里外,建德的新安江水库却是另一番光景。

昨天上午9时,新安江水库开启2号和8号泄洪闸,这是水库建成61年来首次9孔全开泄洪。

这个首次,背后有很多的为什么,我们为你科学分析。

为什么要泄洪?

新安江水库泄洪,源头是雨下得太多了。

有多少?

先来说杭州,一图看懂。

5月29日杭州入梅,往常入梅6月13日,早了2周。截至目前,梅雨量是常年的2.7倍,其中,淳安中洲镇木瓜村的雨量达到1184.8毫米。

浙江省气候中心专家毛燕军,根据水文部门计算公式,并结合今年到目前为止浙江的平均梅雨量,大致测算,入梅至今,浙江相当于下了3500多个西湖的水。

放大到全国,也是被雨水包围。

仅仅6月1日至7月7日,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了6次强降雨过程。进入6月以来,全国共计277条河流发生超过警戒水位“安全红线”以上洪水,占全部超警河流总数的91%。

在新安江流域的上游,安徽也是大雨的重灾区,特别是在安徽歙县,当地遭遇了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7月2日以来,安徽省持续性强降雨共造成池州、宣城、黄山、安庆等7市30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

今年的雨这么多,主要是副热带高压的影响。

今年的副热带高压一直在偏南偏东的位置,沿副热带高压边缘的暖湿气流强盛,导致我国主要降雨带稳定徘徊在江南至华南北部一带,造成南方地区强降雨过程频繁。

而接下来,雨似乎还没有要停的意思。

目前,强降雨区位于安徽南部至江西东北部一带,并将逐渐东移。7月9日,全市有中阵雨或雷雨,其中南部县市局部大到暴雨;明天(10日)阴有中到大雨,部分暴雨;11日,多云,午后局部雷阵雨。

也就是说,11日以前,还是雨、雨、雨。

而且这波雨,体量还不小。

根据流域面雨量预测,预计8日到11日,新安江流域面雨量150-200毫米,这是个什么概念,气象上规定,24小时降水量为50毫米或以上的雨称为“暴雨”,基本就是连下三天暴雨的体量,而上游黄山地区面雨量160-220毫米。

这么多的水,积聚在一起,必须要排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余夕雯 王青 陈中秋 陈林森 林建安 制图 高薇 李前芳 摄影 首席记者 陈中秋 记者 陈林森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