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潮·快评丨新安江水库泄洪,为防汛工作划了哪些知识点?
发布时间:2020-07-08 09:51:12

入梅以来,各地普降暴雨,全省各地防汛防洪压力很大,各项工作紧锣密鼓推进。达到汛限水位后,经过持续监测、充分会商、科学研判,新安江水库迎来了历史上第七次、本世纪第二次泄洪。

防汛防台防灾工作关键是预防为先,要打好主动战。在指挥部署下,以新安江水库泄洪为代表的一系列防汛举措,就是我们全力决战梅汛、迎战台汛打出的一记“主动拳”。这记主动拳,包含哪些知识点?在严峻的防汛形势下,值得细细咂摸。

防汛首先是个技术活儿,打法要过硬。不管是防治城市内涝,还是洪水灾害防御、地质灾害防治、防汛防台应急处置,都要以专业的技术和完善的机制来推进,各利益攸关方齐心协力打好配合战。作为钱塘江上游新安江主流,兼具蓄水发电、防洪灌溉、航运交通、水产养殖、水土保持、气候调节、风景旅游等多种效益的水利枢纽,新安江水库地扼安徽浙江两省,影响各方生产生活,关系上下游无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该不该泄洪,在哪个时间点泄洪,开几孔泄洪,如何合理安排下游群众安全转移安置,沿线8个受影响街道乡镇各采取什么样的准备,才能最大程度减少损失和影响,都要靠专业、靠技术,科学调度;还要靠协调、靠组织,同心协力。

防汛也要讲情感,心里揣着百姓心肠自然柔软。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水患治理尤其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只讲技术没有情感,不能以百姓之心为心、急群众所急,也会形成新的隐患。拿水库泄洪举例,泄洪时通常会有大量鱼类出没,这个看似不起眼的细节如果没考虑进去,没及时做好安全督导,如有群众犯险捕捞就危险了。

魔鬼藏在细节中,这就要求防汛防台防灾的党员干部,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穷尽所有方式手段,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能多护一分是一分。台风“利奇马”登陆浙江,一位基层信息员的及时预警,让140余名村民及时疏散转移,避免了山体滑坡导致的伤亡。有了这份“操碎心”的心劲儿,才能尽可能避免未尽人事造成的险情和意外。

不管强调技术还是强调情感,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发生以来,这八个字多次出现在对党员干部的要求中。这么说,更要这么做的。不止是是新安江水库,全省各大小水库,都在根据需求及时拦洪错峰下泄;也不止是泄洪,雨期还在继续,具体出梅时间尚未可知,整个防汛防台防灾体系还要在承压中接受大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将这八个字记在心间,把预防工作做得扎实一点、再扎实一点。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评论员 张萍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