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伏了,这个周末就要向35℃以上的高温靠拢!别走开,你要的17℃建德新安江马上回来
发布时间:2020-07-17 10:28:25

入伏了,虽然昨天22.9℃的最高气温直让人调侃“入伏如入秋”,但毕竟还是真夏天,杭州气象台说,这个周末大杭州就要向35℃以上的高温靠拢。

盛夏的大杭州到哪里去避暑?杭城西去108公里的建德,一条新安江穿城而过,江水源自从新安江大坝底部流出的千岛湖深层水,一年四季温度保持在14℃到17℃,“水清、风凉、雾奇”,一条江就像一个天然大空调。

不过,上周,这个长三角避暑出游热门目的地刚刚经历了新安江水库建成61年来首次9孔泄洪,不知新安奇雾、紫薯绿道、龙舟漂流、夏日冬泳、梦幻新安夜游……它们可安好?

昨天,我们实地探访了新安江这座“景区城”,告诉你:别走开,你要的17℃建德新安江马上回来!

白沙桥彩虹桥紫薯绿道……都已各就各位

“奇雾从西来,碧水向东去。人在绿道行,凉爽江风吹”。

网红“紫薯绿道”西起紫金大桥,东至罗桐酒店,全长3.5公里,上周还整体浸泡在江水和淤泥中,现在已洗尽铅华。

水退后,建德第一时间组织了“万人大清扫”,对包括紫薯绿道在内的广阔沿江地带进行了集中铲泥、冲刷、清扫,紫薯绿道因此率先重焕光彩。

在水杉林绿道段,我们偶遇了几名男女青年,还有一对嬉戏的母女。“这是泄洪后我们第一次来绿道玩。”母亲王女士说,去年紫薯绿道建成后,她几乎每天都要带着孩子来玩。

从建德市城投公司了解到,这次泄洪,绿道的夏日冬泳和水杉林房屋一带受损较重,沿线部分景观树、近200盏路灯、80个监控及两台雾森系统主机被淹损坏,还有近百米护栏被冲毁。

“都在抢修中,部分材料需工厂定制,预计用不了一个月能全面恢复。”城投公司工作人员说。

在江滨公园,那座在“九孔泄洪”过程中没了顶的“亭坚强”已基本恢复原貌,不少路人走过指指点点。新建德人孙女士正带着远道而来的小姐妹欣赏江景。不远处,五六位老人在大树下对弈。

在凉亭的上下游两个方向,主干道彩虹大桥和郭沫若题词的白沙大桥随江水一脉相承,遥相呼应,它们在洪峰来时双双封桥,如今早已再次开通,桥面上车水马龙。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通讯员 顾伟梁 方娟 实习生 杨思怡 记者 王斐帆 陈林森 周涛 文/摄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