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晒“西湖蓝”吧!未来几天都将是晴热高温天气 这几天杭州人随手一拍就是明信片
发布时间:2020-07-31 10:48:49

都市快报讯 随着副热带高压带地位的不断稳固,这几天的气温越来越高。昨天,杭州市区最高气温36℃,熟悉的烈日和炎热回来了。

实际上,一连串的高温天才刚刚开始。杭州市气象台预计,8月3日前,杭州都将是晴热高温天气,午后可能会有分散性的雷阵雨,但对降温没什么作用,最高气温始终会在36-37℃左右。

除了高温,晴朗的天空还带来了久违的“西湖蓝”。昨天白天,杭州的天空像是被洗过一样,空气显得非常通透,蓝天白云美如油画。朋友圈也是各种蓝天白云照,这样的天气,都不需要什么拍摄技巧和滤镜加持,随手对着天空一摁,就能拍出一张明信片效果的美图。这么美的天空,也难怪很多人说,热归热,心情还是蛮愉悦的。

昨天下午,西湖上空蓝天白云。首席记者 陈中秋 摄

“西湖蓝”是怎么形成的?

浙江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说, 最近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天空以下沉气流为主,容易出现蓝天,加上午后热力作用,有对流云团,就出现了蓝天白云天气。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未来几天以晴热天气为主,这样的蓝天白云会持续在线,这两天也是早起看朝霞的好时机。

“西湖蓝”好看,各种形状的白云功不可没。

记者余夕雯摄

夏日天空我们会看到的云,主要是两种密卷云和积云。比如昨天早上很多人看到的云,就属于密卷云,它被誉为蓝天中“最美丽的云”。由数量庞大的小冰晶组成,常常出现在天空的最上层。云体白色,看起来比较透明、比较亮,有冰晶的亮泽。这种云有时像羽毛、头发、乱丝,有时像马尾,姿态很多,很飘逸。

积云像棉花糖一样,底部平坦,顶部姿态多样,体积可大可小,经常会随着风跑来跑去。淡积云主要出现在晴天。地面受太阳强烈辐射,温度高就进一步加热了近地面气层,生成了大大小小和外界温度、湿度、密度稍有不同的气块,气块达到凝结高度以上就形成对流单体,逐步发展成淡积云。

早上的“火烧云”看到了吗?

如果起得早,还能看到另一番奇景。昨天清晨,很多人就晒起了“夏日限定”的火烧云。

“火烧云”是一种大气变化的自然现象,在夏季出现较为普遍,通常发生在日出或日落时,天空出现美丽的云霞。“火烧云”为什么会出现?晴到多云的傍晚或早晨,在水汽条件恰好的情况下,可见光波段中的红、橙光波波段长,穿透性强,可以轻松穿透大气层,将天边“染”成那一片片的红色,就这样形成了火烧云。

有句话叫,“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昨天傍晚,杭州天气起了变化,阵阵狂风开始吹起,前一秒还是岁月静好的蓝天白云,后一秒立马阴云密布,部分地区更是雷声阵阵。

昨天下午5点多,西湖上空狂风突袭,阴云密布,湖面波涛汹涌。

首席记者 陈中秋 摄

这种夏季强对流天气,接下去我们还会经常碰到。雷暴天气变化快,强度强,生成消亡时间短,范围又很小,很难提前两三天作出预报。总之,一旦遇到这样的强对流天气,先找个地方躲一躲。

杭州最近空气质量很优秀

蓝天白云,碧空如洗。这样的美景,也跟空气质量有关。

前段时间雨水多,经过雨水冲刷,杭州空气质量也相对好一点。根据实时动态监测,7月30日16点,杭州的空气质量指数(AQI)为31,非常优秀的数字。PM2.5浓度为18微克/立方米,也是等级优。

记者钱卓君摄

点开空气质量地图,杭州满屏绿意,所有的监测站数据都在优秀级别。其中富阳区的空气最好,AQI实时指数远低于其他区县市。

这样的好空气,在今年7月不是第一次出现。从7月1日至30日,杭州空气质量优秀的天数一共有17天,良好有11天,只有2天有点轻度污染。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凌姝文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