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反邪教专家格洛巴:“法轮功”大规模宣传中的暗示性因素
发布时间:2020-08-06 11:14:47

核心提示:俄罗斯知名反邪教网站“伊里涅义信息咨询中心”网(Iriney.ru)2020年5月22日发布乌克兰反邪教专家格雷戈里·格洛巴的文章,指出“法轮功”大规模宣传中使用暗示性因素,对信息受众的潜意识产生影响。

精神病学中的暗示性被描述为绕过批判性思维传递信息。根据苏联精神病学家别赫捷列夫的定义,“通过暗示获得的信息有别于与‘说服’,已经渗透个人意识外的精神领域……暗示意味着对其行为尽可能不产生批评和批判”。目前存在不同的暗示方法,但并非所有方法都适合在大众媒体、互联网或街头活动中进行大规模宣传使用。为了进入催眠状态,心理暗示在心理治疗和某些宗教组织中普遍应用。心理暗示实施者通常没有时间或不需要取得被催眠者的信任。

“法轮功”宣传中的冲突信息超负荷。冲突信息超负荷这种现象可能是对信息受众的潜意识产生故意影响。邪教“法轮功”在其印刷物以及相关媒体等的宣传上,包含许多互相矛盾的信息,如“法轮功”可以治愈最严重的疾病,同时患者不能接受“法轮功”的治疗;中国当局计划停止对“法轮功”的迫害,但在此之前,迫害在加剧;全世界都支持“法轮功”与中国当局的斗争,全世界都已被中国当局阴谋控制;“法轮功”不会对中国政权构成威胁,同时,“法轮功”追随者必须积极采取反对中国政府的行动……

这些消息具有隐藏的暗示功能,会对人的逻辑感知产生影响,使人不加批判地执行“法轮功”煽动者的一切行动。

冲击性是降低批评分析能力的一个因素。在“法轮功”反华宣传中使用极端暴力的图像和描述等具有冲击性的内容,已经成为心理学家、社会学家和律师的研究对象,比如冲击性内容对观看者心理健康造成的潜在危害性,法律对此类活动限制的可能性,以及谣言散布传播问题。但是大多数研究“法轮功”问题的人,以前仅限于考虑“法轮功”宣传的内容逻辑方面,而没有考虑其暗示性成分。而在大众媒体上,“法轮功”组织演说存在暗示性语言,这是确定无疑的。

有关酷刑、杀戮、“黑色器官移植”的虚假言论会引发人们恐惧、不安和愤怒。特别是当这些谣言被生动地描述时,受惊吓和震惊的人们不会仔细求证这些照片和谣言的来源和真实性。而且,如果没有接受过医学教育,则更不会注意到所描绘的伤痕根本不像是被折磨或摘除器官的痕迹。

2013年,在俄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举行的“法轮功”反动宣传画展期间,一名年轻人抱怨说,这些宣传展览使他产生消极情绪,并且出现头疼症状。有专家指出,让这些产生消极情绪人员获得心理安全感的必要条件包括:展示出人们处于积极抵抗状态、进行克服困境的实际行动;分析克服困难的建设性方法;告知解决问题的进度,直至最终解决。

如果我们看看“法轮功”的宣传材料、通讯信息或公共活动,我们会发现煽动者以非常特殊的方式提供了类似的可能行。在“法轮功”鼓动者中,积极抵抗和实际行动是收集所谓的请愿签名;“人权活动家”进行“调查”;美国正在采取新的反华法案和制裁。而信徒鼓吹订阅“法轮功”新闻消息就可知道请愿等相应活动进度。“法轮功”反动宣传的极端内容使人们感到震惊,人们为了平复情绪,他必须接收宣传的下一部分信息,并积极参与其中,如签名,传播宣传资料等。

如果人们没有足够的心理学相关知识,那么在与破坏性邪教组织的招募者打交道时,就应该保持警惕性。同样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共场所以及国家文化、教育和医学机构中,邪教分子企图积极开展各种“免费展览”和“大师班”。

对于任何宣传者来说,暗示性都是将一种宣传从批判性的关注、验证和讨论中转移出来的最便捷方法。在信息爆炸的时代,这就需要国家和社会特别关注心理安全问题、个人和舆论可能受影响方式,以及法人道德和法律框架下的问题。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作者:高山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