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城区试点暂不开发地块“换绿工程”
发布时间:2020-08-11 10:42:56

老杭锅厂旁原先脏乱差的空地变样了 

大片绿油油的草地上彩色波斯菊随风盛开

原来的建筑垃圾消纳场

如今满眼翠绿

杭州日报

下城区绍兴路老杭锅厂旁,有3块空置地块,被人们合称杭锅“三芒星”住宅地块。

因是拆迁区域,这里曾被用作建筑垃圾消纳场,噪音、扬尘污染严重。但这里地处闹市,紧挨和平会展中心,边上还有不少高层住宅区,环境脏乱差让周围市民特别不满,投诉不断。

而如今,这里大变样了。扬尘不见了,一片绿草,还有近11万平方米的波斯菊随风盛开,特别美丽。

原来,自今年5月起,下城区大气办组织区里相关单位对暂不开发的地块进行梳理,对符合条件的,以撒草籽的形式,进行“换绿工程”。原来,裸土地块逐步变成了长花草的绿地。

空置拆迁区域的环境尴尬

老杭锅厂旁的3块空置拆迁用地,这几年颇受瞩目。

2017年,因下城区城中村拆迁所产生的建筑垃圾就地消纳的需要,这里被用作建筑垃圾消纳场,但因为机械噪音、扬尘影响,周围居民反应强烈,被列为环保督察信访件。

之后,下城区迅速关停了该处消纳场,所有的机械设备搬离,永久关闭,还根据市大气办的工作部署,组织开展“除尘净土”专项行动,对这里裸土地块用绿色的密目网覆盖。“密目网覆盖,虽然易执行、见效快,但也存在扬尘防控效果差、容易破损的缺点,废弃时更是成为塑料垃圾。”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下城分局监察科科长郑雷斌介绍说。

自今年5月起,下城区想到了更好的办法,让裸土地块从之前的“塑料绿”渐变成“植物绿”“生态绿”。就是趁着当时多雨、温暖的气候条件,以撒草籽的形式,快速绿化,将原有用来扬尘治理的密目网、土工布,逐步替换为长花草的绿地。

下城区11个地块已“换绿”

“这些空置的地块中,一部分是裸土,一部分是建筑垃圾,我们就决定对裸土进行绿化修复,这样既可美化环境,还会让周边居民感受到幸福感。”下城区城投集团工作人员叶云龙介绍说,从今年5月开始,历经3个月,他们在3块空地上共计种了161亩的花草绿地,极大地改善了区域形象,提升了地块颜值。

昨天上午,阳光很好,记者在现场看到,草地已长得很好,看过去绿油油一大片,其间星星点点,有不少彩色小花随风摇曳。

“草地上还种了近11万平方米的波斯菊,现在正是盛花期。这种花可以长到60—80厘米,周边的居民看到这片花海,心情应该会很好。”叶云龙说,今年的7月31日,杭锅“三芒星”住宅地块已完成土地出让,在住宅开发商进驻之前,这里每天都会有专业的人士进行养护。“最近,天气很热,每天进行一次浇灌还是必要的。”

郑雷斌介绍说,不仅仅是杭锅“三芒星”住宅地块,截至目前,下城区共计推动了11个地块的“换绿工程”,换绿面积428亩。“这算是一种新尝试,今后将动态梳理已收储地块清单,争取在下半年组织开展第二轮‘换绿工程’,推动暂不开发地块‘能绿尽绿’,进一步提升空气环境质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文/摄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