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8年来持续推行“光盘行动”
发布时间:2020-08-12 10:23:46

点菜要适量 吃不完打包 已成为杭城文明新风尚

都市快报

2013年,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的“光盘行动”在杭州推行开来。经过8年的努力,“点菜要适量”“吃不完打包”已成为杭城餐饮服务人员和消费者的共同习惯。

眼下在杭州,随便走进大酒楼、小餐馆,基本都能看到“不剩菜、不劝酒、不吸烟”“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有一种习惯叫光盘”等类似的提醒标语。

据了解,目前杭州10桌以上餐饮企业提醒标语已实现全覆盖,基本形成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风尚和餐饮酒店文明用餐的氛围。

成绩的取得,源自坚持不懈的推广。杭州市构建了“四位一体”工作格局,建立了市区商务部门、协会、媒体和企业共同参与的“文明餐桌行动”工作组织。通过QQ、微信群等新媒体发出倡议,及时表扬餐饮企业好的做法,纠正存在的问题。

杭州市商务局还定期或随机对城区落实“文明餐桌行动”进行多次专项督查。今年以来,已对主城区200家酒楼、餐厅、饭馆进行了“文明餐桌”情况重点督导。

这些举措,为全国其他地区推进“光盘行动”提供了“杭州经验”。接下来,杭州将在全市范围持续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所有餐饮企业都要在显著位置放置提醒标语;持续做好专项督促,在社会餐饮、宾馆饭店、教育系统等评比“光盘行动”示范单位,引导更多单位、个人成为文明餐桌行动的践行者和文明风尚的传播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