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雅集,带你穿越回文徵明的惠山茶会
发布时间:2020-08-12 10:23:46

杭州日报讯 目前,正在中国茶叶博物馆展出的“竹木双馨——戚学慧竹画、黄小明木艺联展”展期将近尾声。此次展览,中茶博以竹画、木雕为媒,较之以往以茶器、茶文献、茶故事等为主题的展览,是一次突破,一次有益的尝试,也是对“多元”、“包容”的生动阐述。

配合此次展览,中茶博于昨日重磅推出“茶香西湖·双馨雅集”主题雅集活动,以竹画、木雕为媒,配以茶、花等多种传统元素,从多元包容的角度来阐述茶文化,讲述茶与竹画、木雕的精彩故事。

五百年前,“江南四大才子”之一的文徵明留下一幅惠山茶会图。时年四十九岁的文徵明,和好友结伴游览无锡惠山,在“天下第二泉”的二泉亭下,他们品茶畅谈,吟诗作赋。事后,文徵明画了一幅传世佳作——《惠山茶会图》。五百年后,人们希望通过茶再次回归到自然。而茶,原本就是人与自然携手共创的杰作。中国茶叶博物馆茶艺表演队经过严谨考据,精心编排,完整重现惠山茶会图中的情景,进行明代饮茶方式的复原首演。惠山茶会茶艺以明代大文豪文徵明的传世佳作《惠山茶会图》为场景蓝本,辅以相关的历史文献及馆藏明代文物资料,以“境幽、器雅、人淡、茶清、神闲、意远”为表现特色。在此次雅集活动上,中茶博茶艺队首次公演《惠山茶会图》茶艺,隆重推出茶艺研究成果。

就在前不久,中茶博还按照博物馆唐代馆藏文物历史性地复原《茶经》二十四器,还原陆羽煮茶法,填补了国内外同领域空白。通过使用复原的“二十四器”来呈现完整意义上的唐代“茶圣”陆羽煮茶法,让公众以非常直观方式来了解唐代茶文化和茶具文物。

中国茶叶博物馆从文物保护与展演集合,使得文物不再是展柜里可望而不可即的珍宝,而是把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进行提炼和再创造,融入大家的日常生活,延伸观众的参观体验,提高大众的审美和文化素养,丰富文化生态的多样性,真正让文物活起来,把博物馆带回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朱阳 记者 俞倩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