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未来社区是什么样的体验? 没有围墙安全么?装修怎么样?望江居民问了这些问题
发布时间:2020-08-26 10:46:30

外墙有垂直绿化带、屋顶有空中花园、如同生活在“都市森林”,地下还能立体联通,步行到地铁站、商业综合体,5分钟生活圈满足你的衣食住行之需,生活在这样一个未来社区里,你会向往么?

因毕昇发明活字印刷术而得名的始版桥社区,是浙江省发改委公示的浙江省首批24个未来社区试点之一,将构建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能源、物业和治理等九大场景。

那么,对于即将生活在未来社区里的居民来说,将会是什么样的体验?他们有哪些意见与建议。

立体市井、立体花园、立体联通 未来社区将这样呈现

8月25日一早,在始版桥未来社区的展厅里,一场关于未来社区建设的民情恳谈会正在召开。

望江指挥部副总指挥鲁军在介绍未来社区的场景,“激光笔照的这块区域就是未来社区,它总共有110万方,地上建筑70万平方米,里边有安置房、商品房、写字楼、还有人才公寓,其中安置房有1700余套……”

十余名望江地区的“两代表一委员”、统战人士和居民代表在现场听得很认真,对着面前的沙盘,时不时提出疑问,“这里以前是罐头厂,现在做什么用?”“小伢儿读书在哪里?”“这么高大上的社区买菜方便么?”

未来社区听起来很高端、科幻,落地到生活中,究竟是什么样的呢?鲁军介绍说,始版桥未来社区的设计、建设总结起来有三个“立体”:立体市井、立体花园、立体联通。

什么叫“立体市井”呢?鲁军举了个例子,生活在老城区,以前街巷又窄又深,东边王大妈这边有什么事,叫一声大家就能听到,但是住在封闭的高楼里,这种邻里间的互通有无明显减少了,考虑到让未来社区的烟火气更足一些,因此未来社区没有围墙,所有小区的底层都是开放的。关于安全问题,大家也不用担心,每幢房子二楼的楼顶处都有一层架空层,连接起未来社区的房子。

“这里有三个玻璃房,我们叫分时共享空间。”鲁军说,如果家里来的客人特别多,可以考虑到这个玻璃房来招待,当然,靠自己的积分去预约,日常参加志愿活动、垃圾分类都能赚取积分。地下还有三层,里面还有菜场、车库、菜鸟驿站等,满足大家的基本生活需求。

此外,每家每户配备超大面积阳台庭院,可以种各种漂亮的花花。加上外墙设置了垂直绿化带、屋顶设计了空中花园,整个“空中坊巷”的绿化面积非常大,乍一看效果图,就像进入了“都市森林”。

除了立体市井、立体花园,始版桥未来社区还有一个核心特色:立体联通。联通婺江路沿线地下空间、城站东通道,可以直接从小区,通过地下通道步行到地铁站,沿途还将穿过地下商业区域,可以在上下班的途中买点什么。

关于始版桥未来社区的建设 看看居民们都关心啥?

在听了建设方对未来社区场景、安置房户型图、装修风格的介绍后后,对于可能会生活在未来社区的居民来说,大家关心的问题也有不少,在兴隆西村生活了38年的沈金囡阿姨说,以前光听概念很模糊,现场看了沙盘、听到详细介绍后,觉得未来社区的场景一下子浮现眼前。

现场还有居民提出来,“未来社区要打造得这么好,但是我们后面的管理能跟得上么?别破坏了这么好的居住环境。”

鲁军现场回复,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实际上居民入住前就要制定居民公约,倡导居民自治,另外小区也是智慧化管理,比如发现有人乱扔垃圾,通过摄像头立马能够拍到。

大通桥社区书记骆永鹰询问,作为始版桥社区周边的社区,大通桥社区的居民以后能不能享受到未来社区的配套服务呢?

“未来社区是开放共享的服务共建,以后互联互通。”鲁军说,当然可以享受到。

上城区人大代表裘黎明参加过不少未来社区的评审,对于始版桥未来社区的建设,他认为在空中阳台绿化的管理上难度较高。比如,屋顶上的绿地对设计、建设要求太高了,能不能改种树池?还有房型图,如何尽可能地利用空间,优化户型,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始版桥未来社区已进入全面开工的阶段 期待更智慧的未来新生活 

面对代表的建议与意见,鲁军回复说,“现场大家都很关注精装修的质量、装修风格、以及社区后期的管理问题,这些都是我们在下一段的重点研究方向,当然他们提出来的很多好的意见建议,也会吸收到我们后期方案当中。”

鲁军介绍,目前始版桥未来社区的方案设计已经基本结束,进入到全面开工的阶段,特别是大家特别关注的两个安置地块已经全面开工了。下一阶段,始版桥未来社区将在智慧化、地下联通方面做进一步的深化,争取在2022年精彩亮相。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汤李郁 屈姣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