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底前高温不再见 9月上旬到中旬 “秋老虎”或再出没
发布时间:2020-08-27 10:31:26

每日商报讯 昨天,快要下班的你,是不是被倾盆大雨拖住了脚步?连日高温后,杭城终于迎来了一场降雨,真是太爽了!煎熬了40天,超长版的“三伏天”也终于落下帷幕,接下来杭州还会有大范围高温天吗?

市气象台说,8月底前,杭城的最高气温都不会越过35℃,未来几天随着雨水的到来,高山区早晚可能还有些凉。不过,毕竟还受副高控制,9月上旬到中旬,气温还会有所抬升,但像前段时间这样的大范围高温天已经终结。

8月底前杭城暂别“高温天”

8月24日,杭城出伏。省气象台对今年的“三伏天”做了一个总结——今年刚入伏时,浙江还未出梅,浙西浙北大部地区雨水连连。中伏时,台风“黑格比”登陆浙江,风雨交加,直到台风走后,“三伏天”才真正发威。强劲的副热带高压控制下,8月9日以来,全省持续大范围高温。就杭州来说,连续高温天多达17天。

不过,从今天起,我们将跟高温天暂时说再见,8月底前,杭城的最高气温都不超过35℃。市气象台说,今天天空云层会厚一些,多云天气,山区局部可能会出现雷阵雨,最高气温34℃,最低气温26℃。

明天,受到高空槽和副高边缘西南风带来的水汽相互作用,杭州东部地区可能会出现较为明显的阵雨天气,气温进一步下降。29-31日,每天午后基本也都有雷阵雨出没。气温方面,明后两天最高气温仅29-30℃,最低降至24℃左右,高山区温度更低,早晚可能有些凉凉。

不过,未来几天只是高温天气的暂时缓解,并没有终结,因为副高还处于摇摆不定的状态,并没有完全撤退。

浙江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说,“三伏天”是浙江最热的一段时间,高温大多集中在这个时候。预计8月下旬,副高减弱东移,出伏后,气温会自北向南逐渐回落。但气温下降有个过程,一般在9月上旬到中旬,副高还会短暂控制浙江,气温会有所抬升,这就是民间所说的“秋老虎”。

眼看着进入9月,也是秋台风的高发期,目前省气象部门专家的预测是,今年的秋台风会和往年持平或者略多。也就是说,熬过了三伏,还要应对“秋老虎”和秋台风,哪个都不能大意!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范昱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