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排便不到3次?这六大危险因素可能导致便秘
发布时间:2020-09-17 09:10:42

很多人受到便秘的困扰,那么哪些危险因素可以引起便秘呢?

1.年龄:老年人由于胃肠蠕动慢,更容易导致便秘;2.某些疾病:糖尿病植物神经病变、抑郁症、帕金森病、脊髓损伤、中风等;3.某些药物:镇痛类药物(吗啡、芬太尼等)、NSAIDs药物(阿司匹林等)、抗抑郁药物(氯丙嗪、黛力新等)、钙通道阻滞剂类高血压药、补铁制剂等;4.排便设施与环境:比如术后患者清醒状态常不习惯床上便盆排便、隐私保护性以及卫生差的公共厕所等;5.运动:长期卧床者、每天运动量低的人可增加便秘风险;6.膳食纤维及液体摄入量不足者。

那么,哪些措施可以预防便秘呢?1.摄入足量的食物纤维;2.充分液体摄入量;3.加强锻炼;4.安静、隐蔽环境,消除不良因素影响;5.养成每天晨起或早饭后排便习惯。

来源:城报   作者:科普中国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