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昨日入秋! 是2007年以来入秋最早的一年
发布时间:2020-09-18 10:50:01

接下来雨水唱主角

杭州日报讯 昨天下午,杭州市气象台宣布:“预计9月17日到21日杭州连续五天平均气温在22℃以下,这标志着杭州已经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季!”

据了解,杭州平均入秋时间一般在9月下旬,过去五年,杭州的夏秋转换都在10月完成,今年9月17日入秋,明显偏早。秋天来的早,是不是夏天变短了?

“今年夏天来得早,5月8日入夏,9月16日结束,一共是132天,和常年持平。”市气象台介绍,今年夏天平均气温是26.9℃,高温日数35天。

根据杭州1951年有气象资料以来的记录,杭州的入秋时间一般在9月30日左右。不过最近这几年,杭州入秋的时间都相对偏晚——2016年杭州的入秋时间是10月7日;2017年是10月11日;2018年为10月2日;2019是10月12日,破了1951年以来最迟入秋纪录!

如此看来,今年杭州的入秋时间真的有点早了。根据杭州气象台提供的数据,今年是2007年以来,杭州入秋最早的一年。

入秋后的杭州,雨水依旧是主旋律。据统计,16日16时至昨日14时全市面雨量53毫米,最大主城区68毫米;共有417个测站降雨大于50毫米,占56%,单站最大为主城区满觉陇村108.5毫米。今天,随着雨带缓慢南压,降雨会逐渐减弱,北部县市中雨转小雨,南部县市中雨夜里转小雨。明天雨水依旧难以停歇,北部县市阴有时有小雨,南部县市阴有阵雨。目前看来,20日夜里到21日会有降雨间歇,21日夜里起,新一轮较为明显的降水又将来袭。

在雨水和冷空气的双重打压下,明显能感觉到凉意袭人了。今天最低气温将降到20℃以下,最高气温除了20日有27℃左右,其余均在21℃—24℃,请大家根据天气变化合理添衣。特别要提醒的是,近期我市降雨明显,西部、北部县市累计雨量较大,需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造成的小流域山洪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城乡需注意内涝和在建工程安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杨怡微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