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头两日杭州天气不错 不妨到西湖边这条百米小路走走 这里的摩崖石刻群藏着“神秘代码”
发布时间:2020-09-27 10:48:45

都市快报

最近的杭城“香甜指数”很高。不管是在景区,还是在小区,都桂香扑鼻。就像很多人在快抱App上发的帖子说的:“早晨叫醒我的是窗外飘进来的桂花香。”

今天杭州多云,有时有小雨,不过明天天气就会转好,所以不用担心雨水对桂花有大影响。

而且最近都没有连阴雨,接下来太阳还会经常露面,气温也相当舒服,最高气温在26-28℃之间,最低气温在18℃左右。至于大家都关心的国庆天气,国庆长假前两天1、2日天气不错,晴天,3-4日可能有些阵雨。

国庆假期如果去西湖边,不妨避开熙熙攘攘的人潮,去石函路上看看有“神秘代码”的摩崖石刻。

你知道石函路吗?

断桥对面有一条石函路,很多老杭州大概都是第一次听到它的名字。

一边是断桥,一边紧挨着北山街,相比两大“爆款”景点邻居,不足百米长的石函路成了“小透明”。

殊不知,历史上,石函路曾经是杭城出入钱塘门和西湖的要道,而北山街建成,不过只有100年。

石函路上,有多处摩崖文字石刻,长年被青苔覆盖。

近40米的岩壁,“藏”着西湖边乃至全国少有的、涉及儒释道三家学说和近现代中西交流的石刻群,记录的是从明代一直延续到近现代的文明与文化。

昨天,西湖景区完成石函路上9方摩崖石刻的保养工作。曾经青苔覆面、影影绰绰的“宝贝们”经过文物工作者的悉心呵护,重新露出“真颜”。让我们穿梭时光,看看这些立于西湖山水之间、岩壁之上的“记事簿”,在诉说着怎样的传奇。

两块石头“锦旗”

“东南一柱”“节用爱人,视民如伤”

观石如读史。“东南一柱”“节用爱人,视民如伤”都是明代万历年间为纪念张佳胤平乱而刻。

钟毓龙《说杭州》亦有对两块石刻的记录:“宝石山有‘东南一柱’四字摩崖。明嘉靖进士张佳胤,万历间为浙江巡抚。万历十年春,杭州兵变,幕府东西二营马文英、吴廷用结党作乱,佳胤平定之。张文熙为勒此四字。佳胤后官至太子少保,为‘嘉靖七子’之一……”“又有‘节用爱人,视民如伤’,亦此时所刻……”

这次变乱是兵乱于前,民乱于后,规模较大、性质复杂,已经出现烧杀抢掠的情况,造成了杭州百姓极大的恐慌。张佳胤利用自己的才干以最小的代价平息了此次变乱,“东南一柱”“节用爱人,视民如伤”两块摩崖石刻是当时杭州百姓对张佳胤感激之情的重要见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孙蒨 通讯员 许丽丽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