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省城最远县庆元今起开通直达杭州列车 假期凭车票可免费游庆元、松阳等地部分景区
发布时间:2020-09-28 13:24:45

离省城最远县庆元今起开通直达杭州列车 假期凭车票可免费游庆元、松阳等地部分景区_杭州网

杭州网讯 说起丽水市庆元县,印象里不是很远,但打开地图查找位置,很难想象这个县距离杭州足足有532公里,它的隔壁就是福建省。

就在9月27日上午9点28分,庆元县首趟列车缓缓驶出庆元站,这个距离省城杭州最远的一个县,终于迎来了它的第一条铁路—衢宁铁路的开通。

首趟驶入庆元县的火车

火车开通前,杭州开车前往庆元,不堵车的情况下需要5小时37分钟,而如今,火车直达仅需4小时44分钟,还免去了假期出行堵车风险。

浙西四县市结束不通铁路历史

乘坐火车可直达杭州以及长三角等重要城市

衢宁铁路位于浙西南和闽东北地区,北起浙江省衢州市,向南途经浙江丽水市、福建省南平市,终至福建省宁德市,线路全长379公里,为国铁Ⅰ级客货共线单线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

前来乘坐庆元首趟开行市民代表

铁路全线设衢州、龙游南、遂昌、松阳、龙泉市、庆元、松溪、政和、建瓯东、屏南、周宁、支提山、宁德等13个客运车站。衢宁铁路开通后,结束了遂昌、松阳、龙泉、庆元等地不通铁路的历史。

从衢宁铁路沿线城市坐火车出发,向南可直达宁德、福州等东南沿海城市,向西可直达武昌、达州、重庆等华中、西南地区,向北可直达北京、天津、沧州、济南等华北地区。

另外从庆元、龙泉、松阳、遂昌等地出发,可直达长三角区域内上海、杭州、南京、嘉兴、苏州、无锡、常州、马鞍山、芜湖、宣城、滁州、蚌埠、宿州、淮北、徐州等主要城市。

车次安排上,开通首日至10月10日,衢宁铁路计划安排过渡期列车开行方案,涉及到上海局管内共开行4对旅客列车。 

在10月11日今年四季度列车运行图实施后,衢宁铁路全线计划安排开行旅客列车7对,其中开行庆元至上海南、庆元至杭州动力集中式动车组列车2对,开行福州至松溪、福州至政和(松溪)旅客列车2对;福州至北京、福州至重庆、徐州至福州3对旅客列车,通过变更运行区段、延长径路的方式,经由衢宁铁路运行。

在乘车时间上,衢州至宁德最快运行时间为5小时17分钟,庆元至衢州、福州、杭州、上海最快运行时间分别为2小时7分钟、3小时33分钟、4小时44分钟、6小时29分钟。

假期旅游乘火车去庆元、松阳等地

可凭车票免费游部分景区

浙江龙泉、遂昌、庆元、松阳四县市均是革命老区,保存着大量红色旅游资源。衢宁铁路让地处浙西南地区革命老区填补了铁路网空白,铁路开行也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全新的活力,也加快革命老区发展的精准扶贫路。

这四个地方旅游资源也是较为丰富,像遂昌九龙山、金矿国家矿山公园、松阳箬寮原始林区、百山祖国家公园等景区,还有庆元廊桥、铅笔,龙泉青瓷、宝剑等特色文化工艺精品制作,数不枚举。

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假期,杭州市民就可以乘坐尝试乘坐火车前往松阳、遂昌、庆元等衢宁铁路沿线城市旅游。

从开通仪式活动上,记者也打听到了当地推出的部分旅游优惠信息。

庆元县文旅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衢宁铁路开通后的一段时间里,大家可以凭到达庆元站的火车站,免费游览庆元县的A级旅游景点。

松阳县从9月27日至10月31日,凭到达站为松阳的火车票,可享受松阳县文化旅游发展投资集团旗下松阴溪景区、大木山茶园景区、黄家大院景区、延庆寺塔景区免门票(不含景区交通)。

需注意的是,市民朋友需持本人有效身份证及火车票,仅限本人使用。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许文峰 吴浩存 钟浩维 摄影 陈士平 陈薇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