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城镇”进入收官年 梅城复兴好戏在后头
发布时间:2020-10-10 09:58:25


长假期间,梅城引来各地游客参观游览。记者 郑承锋 摄

杭州日报讯 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千年古府梅城接待游客达到41.4万人次,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南宋印象:走在牌坊依次林立的正大街上,会巧遇“严州知府”正在巡街;路过玉带河,身着汉服的少男少女们相约在河边放花灯;出澄清门外,漫步古城墙上共赏明月……

为将南宋韵味、全新城镇面貌在二期新梅城开城之际展现在世人面前,自去年9月6日浙江省美丽城镇会议召开以来,建德市梅城镇围绕“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再现千年古府新面貌”的总目标,在打造“省级美丽城镇样板”的基础上,立足“生态美、形态美、神态美、业态美、社态美、心态美”六美联动,累计投入建设资金28.25亿元,加紧实施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古镇水系整治、棚户区改造、府前街综合治理等各类重大项目34个,逐步实现了古城传统格局、整体风貌、空间尺度、文化形态等有效保护。

土生土长的梅城人叶萍方原先就住在三星街上,借着“十一”假期,她也回来看一看。“我们家的雕花老梁还在啊;原来财神庙是长这样子的……以前,垃圾房就在家门口几步路,像麻花一样的电线从房屋顶上穿过,哪里像现在这么整齐好看,还有古典韵味。”

除了基础建设,一年来,梅城镇坚持风貌重塑和业态培育相结合、同步抓。早在街区修复前,梅城镇便整体谋划了业态植入,业态导入时也着重匹配整体风貌,形成“一轴一带一环六区”的古城保护利用功能布局。其中,一轴为传统商业文化轴,一带为古城文化休闲体验带,一环为多维度、多形式的人文景观环,六区为州府文化体验区、古城商业休闲区、西湖写意游览区、东湖怀古游览区、古城生活体验区、古城康养度假区。

按照“一年推出一期新梅城、三年建成美丽城镇、五年再现古府新貌”年度规划,梅城的下一目标便是实现古城复兴。

“接下来一年是‘美丽城镇’建设的收官之年,我们会按照景区的标准去打造‘美丽城镇’,要打造成有南宋韵味的千年古府,但并非是空荡荡的景区,而是以景区配套为底色,在产业置入上按照休闲度假目的地的目标,让游客留下来。”梅城镇主要负责人介绍说,“我们会加大项目推进的力度,确保年底前完成核心街区的大项目建设;加快玉带河沿片区块的业态招引,保证明年‘五一’期间能开门营业,明年‘十一’完成龙山书院、后历路、啤酒厂等留白区块的项目设计;完善旅游基础配套,包括旅游线路、旅游产品等,串点成线,推向市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应陶 通讯员 施瑜 方祺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