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阴雨模式”即将开启 桂花香又回来了!这一轮登场的桂花,你认识几种?
发布时间:2020-10-14 09:38:48

桂花香又回来了

国庆长假期间,有不少人说杭州的桂花香变淡了,快报做了相关报道(详见10月9日B02版《满城的桂花香哪去了,还会回来吗?》),官微也做了推送。当时,杭州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说,桂花还会再开一拨,但不会像之前开得那么盛大。

昨天早上,我走在小区里,发现桂花零零星星又开了。这一轮的桂花香的确没有之前轰轰烈烈的气势,但暗香浮动、含蓄婉约,同样有味道。不仅是我,快抱App杭友圈里,很多小伙伴也纷纷晒起了桂花照。跑到景区里一看,杭州植物园里最后一拨桂花宝宝也都陆续开了。

秋季赏桂,杭州有不少好去处。比如杭州植物园里面的桂花紫薇园,就已经有60年历史了,这里有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等45个品种2000余株桂花。

杭州黄

这么多品种的桂花,你都分得清吗?一般,很多人都是通过颜色来大致分辨桂花种类,但因为花色会有变化,所以有时单从花色上其实是难以正确区分这四个品种的,还需要以树叶形状等作为判断依据。

早银桂

串银球

三蕊桂

波叶金桂

作为最后一拨登场的桂花品种,杭州植物园内的小叶苏桂、波叶金桂、四季桂、天女散花、圆叶四季桂、早黄、天香台阁、橙黄四季桂、朱砂丹桂、杭州黄等多个品种都已经开花了。走进园内,处处都是桂花香气。

朱砂丹桂

早黄

天女散花

杭州动物园(少儿公园)的最后一拨桂花也快开了。公园园林科工作人员告诉我,最后一拨桂花的花芽正在发育中,已经含苞待放了,等明天(10月15日)雨一下,差不多就都开了。

往年,杭城的桂花会香好几轮,今年因为第一拨开得比往年晚,所以等这第二拨开完后,就不一定会再有第三拨了。这一拨桂花的花期大概7-10天,那之后,今年的桂花季基本就结束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余夕雯 通讯员 江水恒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