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一不舒服就用抗生素?小心副作用很严重
发布时间:2020-10-23 08:51:25

抗生素是一把双刃剑,它能有效控制感染,但过度使用甚至滥用,“聪明”的细菌会发生变异甚至耐药,最后可能一个小小的感冒也会置人于死地,所以我们不能再自以为是地滥用消炎药了,因为一个不经意的习惯带来的或许是一个巨大的伤害。

抗生素在治疗疾病时,或多或少带有各种副作用,如果对其不了解而滥用的话,后果将不堪设想。比如有的抗生素会影响听力,甚至发生耳聋;有的抗生素对肾脏有损害;有的抗生素会引起过敏,使用前一定要做皮试;还有些抗生素使用后饮酒,会出现双硫仑样反应等等。因而在选择时记得千万要慎重。

许多人有一个错误的观点,总觉得抗生素是万能药,只要一有发热或者自认为有“感染”就随时滥用,抗生素也是家里常备的药物,这不仅造成大量浪费,而且会培养出耐药的病菌。此外,过多使用抗生素,还会使自身的防御能力明显降低。所以,患病时不应自作主张使用抗生素,而应及时去医院就诊,遵医嘱用药。 

来源:城报   作者:据科普中国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