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冬至日 送上九九消寒图
发布时间:2020-12-21 11:00:26

都市快报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里的“冬至”,是北半球一年里黑夜最长的一天,也意味着一年里最冷的日子开始了。

冬至到来后,昼夜温差逐步拉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9℃,早晨最低气温0℃,要注意早晚保暖。因为最低气温降到0℃,今明两天平原地区会有薄冰。山区更冷,最低气温零下1℃-零下4℃,有冰冻或严重冰冻。

本周晴雨相间。其中,周三夜里局部有小雨,周四偶有小雨,周末阴、时有小雨,雨水都不大,有些地方甚至都感受不到。不下雨的日子,以多云天气为主。尤其是今明两天,都是晴到多云,阳光会很好。

俗话说“冬至大如年”,这一天有“北方人吃饺子,南方人吃汤圆”的习俗。杭州的传统,也讲究一家人聚在一起,吃顿团圆饭,其中年糕通常是少不了的。老底子杭州人还会提前一天买好年糕、橘子、菱角,在冬至这一天祭祖。

冬至到了,“数九寒天”也就开始了。数九是传统习俗,从冬至开始,每九天算一“九”,数完“九九”八十一天,寒冬差不多就过去了。

为了让“数九”没那么枯燥,很多地方都有贴“九九消寒图”的习俗,有点像“等待春天”的倒计时表。九九消寒图的画法有很多种,常见的有画铜钱、写九画字和画梅花等。不管是用哪一种方式,从冬至那天算起,以九天作一单元,连数九个九天,到九九共八十一天,冬天就过去了。

今年,快报也为大家准备了一张九九消寒图,是一幅寒梅,花有九朵,每朵九瓣,一朵对应一九,一瓣对应一天。大家可以把今天的报纸贴起来,根据不同的天气,每天为一片花瓣涂不同的颜色。等你把这张消寒图涂完,差不多就是春暖花开的时候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制图 李雪雪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