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17个镇街获评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数量之多居全省首位
发布时间:2020-12-22 09:35:32

杭州日报讯 喜报!杭州共有17个镇街获评美丽城镇省级样板,数量之多居全省首位。这17个镇街是:西湖区转塘街道(龙坞集镇),萧山区瓜沥镇、临浦镇、楼塔镇,余杭区仓前街道、瓶窑镇、塘栖镇,富阳区新登镇,临安区昌化镇、於潜镇,桐庐县分水镇、莪山乡,建德市梅城镇、寿昌镇,淳安县汾口镇、威坪镇,以及钱塘新区前进街道等。

昨天,浙江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公布了浙江美丽城镇建设工作2020年度样板城镇和达标城镇考核验收结果,杭州除17个镇街获评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外,还有12个镇街获评美丽城镇基本达标城镇。分别是:萧山区义桥镇、戴村镇、河上镇,余杭区良渚街道、径山镇、运河街道,富阳区场口镇,临安区河桥镇、湍口镇,建德市乾潭镇、大洋镇,以及钱塘新区义蓬街道。

“我们坚持‘从点到面、以面带点’,以组团式、集群化区域联动发展为突破口,以打造全域美丽为重点,把优势做强、把特色做特、把产业做大、把机制做活、把环境做优,全面提升美丽城镇建设。”市建委、市美丽城镇办负责人介绍,通过创新探索集群化试点、推行“一Q库三师”制度、构建“乡村小脑”智慧化平台系统等一系列围绕“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实践,这几年,杭州进一步拓宽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

据了解,此次考核验收经现场检查、资料审查、满意度调查、综合评定等多个环节,对参加考核的镇街进行多维度全方面验收。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1941个美丽城镇项目已全部开工,完成投资约超过550亿元,开工率和投资完成率两项指标均位居全省前列;全市6个县域方案、29个镇域方案入选全省优秀行列,两项数据均位居全省前列,杭州美丽城镇创建“五美”(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和治理美)理念逐渐落地生根。

“这些镇街和项目,将是杭州下一步纵深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的生力军和蓄水池。”市建委、市美丽城镇办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充分发挥省级样板镇街的示范带动作用,深层激发基本达标城镇的创新活力和提升动力,继续以深度建设美丽城镇作为持续深化美丽中国样本建设的重要抓手,推动美丽城镇与美丽城市、美丽乡村的有机贯通,助力全市域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使美丽成为最大的竞争力和生产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杭建宣 殷志娟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