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产大米有多好吃?快来看看这份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0-12-22 09:35:32

商报讯 12月20日,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收到了一份来自第三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大会的成绩单。经过激烈角逐,浙江省选育的籼稻品种“华浙优261”“中浙优8号”、粳稻品种“嘉禾香1号”在第三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大会上获得大会金奖,获奖品种数量占本次全国金奖总数的十分之一,浙江省也成为全国唯一同时获粳稻和籼稻金奖品种的省份。

据了解,“华浙优261”是中国水稻研究所培育的优质杂交稻新品种,集高产、优质、广适性于一身,适宜于长江流域各稻区广泛种植。蒸饭香味浓,口感软硬适中,米饭不回生。整精米率高,加工企业效益高。

浙产水稻在专业领域获得的认可还在于11月的一场优质稻米评选。当时浙江省选育的籼稻品种“华浙优71”“华浙优1号”“嘉丰优2号”以及粳稻品种“甬优7850”“甬优538”等5个超级稻品种从参选的97个品种中脱颖而出,入选全国超级稻食味优质品种,这表明浙江育成水稻品种不仅产量高且食味优口感佳,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稻米不断取得成果的原因在于全省对于稻米审定标准的修订。在国内,浙江率先要求中晚稻米质必须达到部颁3级以上或者食味达80分以上,米质特别优或者食味品质好的品种,则适当降低产量指标,超高产品种米质可适当放宽,简化了特殊用途和专用品种审定程序,加快了米质专用稻品种的培育。

除吃之外,从2017年开始,浙江在嵊州水稻核心展示基地以及各水稻主产市县组织全面开展新审定或引进的优质稻品种展示示范,并在全国率先举办水稻新品种大会,筛选一大批适宜浙江省推广应用的优质稻新品种。通过采取一系列举措,浙江省优质稻品种选育速度明显加快。今年浙江新审定的晚稻品种中米质二等以上占比58%,比对照增产5%以上品种占比67%,稻瘟病中抗以上品种占比50%,还首次审定通过了宜糖稻、富锌稻等专用稻品种。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通讯员 许露林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