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怎么建?方案发布!
发布时间:2020-12-23 11:01:43

2022年的浙江GDP,将有一半来自数字经济

都市快报讯 作为数字经济的先发地、全国首批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之一,未来3年,浙江如何把握发展机遇,抢占数字经济竞争制高点?昨天上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发布《浙江省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方案》,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建设方案》提出,到2022年,数字经济增加值达到4万亿元以上,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55%。

如何实现?具体来说,将实施数字化生产关系构建、政府数字化转型引领、数字化协同治理创新、数字社会融合应用、数字产业化能级提升、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数字长三角建设等7大工程52项主要任务。

目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引领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数据显示,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从2014年的2854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6228.9亿元,年均增长16.9%。2019年,浙江省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跃居全国第3位,软件产业综合发展指数居全国第3位。

围绕打造全国领先的数字产业化发展引领区这一目标,接下来,浙江还要做好多事:建设一批高能级创新载体、组织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一批产业平台建设、培育一批数字经济新主体、发展壮大一批数字产业。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政府数字化转型以来,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浙里办”注册用户突破5000万,政务服务事项100%网上可办;省公共数据平台归集数据508.9亿条,2020年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数据共享调用次数达到243亿次,实现了政府部门间数据共享“秒级”送达。

但浙江的目标不只要做好,更要领先。建设数字政府先行区,下一步浙江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总牵引,聚焦打造“掌上办事之省”“掌上办公之省”“掌上治理之省”,全面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不断提升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杭州也贡献了自己的经验。从“数字治堵”“数字治城”再到“数字治疫”,杭州“城市大脑”让城市更加智慧、治理更加高效。

对此,《建设方案》中也特别“点名”城市大脑,将加快建设与应用、推广数字教育、数字医疗、数字文旅、数字扶贫、数字养老服务,推进未来社区和数字乡村建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培训生 费静怡 记者 殷军领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