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舟铁路昨日开工建设 建成通车后浙江将实现“市市通高铁”
发布时间:2020-12-23 11:01:43

杭州日报讯 昨天下午,在舟山定海区册子岛小晒网村,甬舟铁路项目举行开工仪式,这项备受瞩目的“超级工程”正式启动建设。

被誉为“铁路版港珠澳大桥”的甬舟铁路总投资约270亿元,建设工期6年,项目西起宁波东站,经宁波市鄞州区、北仑区,舟山市金塘岛、册子岛、富翅岛至舟山本岛,设计时速250公里,全线共设7个站,其中新建北仑西、金塘、马岙、舟山4座车站,改造宁波东、云龙、邱隘3座既有站。

记者了解到,甬舟铁路先行开工内容由西堠门公铁两用跨海大桥册子侧先行工程、金塘海底隧道金塘侧先行工程、舟山站征地和场站建设工程、白泉高铁新城四部分组成。目前,白泉高铁新城建设的前期工作已全面启动,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安置房建设规划正在抓紧编制中,将确保高铁新城舟山站及城市综合体于2022年全面启动建设。

根据计划,2021年6月,项目将全面启动两个世界级难度的工程——金塘海底隧道和西堠门公铁大桥两处主体工程建设。据中铁大桥院副总工程师肖海珠介绍,甬舟铁路跨海主体工程采用“桥+隧”组合方式,主跨1488米的西堠门公铁两用桥和全长16.2公里的金塘海底隧道是项目控制性工程,建成后将成为世界跨度最大的公铁合建桥梁和世界最长海底高铁隧道。而到2022年6月,启动全线工程建设并同步实施甬舟高速复线相关并行工程,力争“十四五”全线贯通。

甬舟铁路建成后,将补齐浙江“市市通高铁”最后一块短板。按照大站直达模式测算,舟山到宁波的通行时间将从原来的1.5小时缩短至26分钟,舟山到杭州的通行时间将由3.5小时缩短至77分钟,加速构建我省“1小时交通圈”,形成大陆与舟山岛间最为便捷的客运通道。将有力推动沿线地区旅游业发展,实现宁波舟山一体化、同城化,助力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