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寒警报!杭州明天早上-6℃ 连续6天最低气温0℃以下
发布时间:2021-01-07 10:36:07

都市快报讯 这周一,杭城的气温才刚刚有了一点回暖的苗头,冷空气就接二连三来降温。周二开始到昨天白天,受一股弱冷空气的影响,杭城的气温已经在缓慢下降中,加上少了阳光的加持,阴冷的感觉又回来了。

然而真正的冷,从昨天夜里才刚刚开始。又一股强冷空气从北方出发,所过之处速冻效果明显,昨天夜里强冷空气主体抵达杭州,并自北而南影响杭城,带来一次明显降温、大风和冰冻过程,过程降温幅度8℃左右,并伴有6-8级偏北大风。

今天开始厚衣服就要多穿一点了,今天杭州阴转多云,气温仅-3℃到3℃,接下来气温还会一降再降,7-9日最低气温平原地区-7℃到-3℃,有冰冻或严重冰冻,山区-11℃到-6℃,有严重冰冻,请各有关方面注意。

强冷空气带来雨雪、大风和降温 

部分地区最低气温或再创新低

昨天夜里到货的这股强冷空气,实力不容小觑。浙江省气象台昨天发出严寒警报:全省将有明显降温、严重冰冻、大风和弱雨(雪)天气。此次低温冰冻天气强度强、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可能再创今年入冬以来新低。

具体来看这股强冷空气会对杭州产生哪些影响,首先是雨雪,昨天下午开始,位于西部的淳安、建德、桐庐北部、临安西部地区率先下起小雨或小雨夹雪,山区有小雪,但到了昨天后半夜全市雨雪渐渐停止转为阴天。对于市区来说,这次的雪基本上又是听说它曾经来过的那种。

其次是大风,昨天上午全市的最大风力基本在2-3级,昨天半夜前后风力开始增大,一直到今天,最大偏北风平原地区6-8级,山区和江湖水面7-9级。

再就是降温了,在强冷空气的影响下,昨天夜里降温开始,预计整个过程的降温幅度达到7-9℃。

7-12日连续6天

最低气温均在0℃以下

很多人都很关心,这次强冷空气到底“速冻”威力怎么样?杭州会有多冷?杭州市气象台表示,总的说来,这次过程中最低气温和低温冰冻持续影响和2020年12月底那次相当。会冷成什么样子呢?

最冷:7-9日最低气温平原地区降至-7℃到-3℃,有冰冻或严重冰冻,山区-11℃到-6℃有严重冰冻。

极冷:近期最冷的时候出现在8日早上,市区最低气温仅在-6℃,山区更低。

冷到起不了床:7日到12日连续6天最低气温均在0℃以下,山区更低,有连续冰冻或严重冰冻。

冷进冰窖:今天夜里一直到8日白天,这个时段里大部分时间温度都在0℃以下。大家用最保暖的装备把自己裹起来吧。

浙江省气象台也给这次强冷空气影响划了重点,最冷时段出现在7-9日,7-9日全省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在0℃以下。什么意思呢?就是说,这三天里大部分时间气温都在0℃以下,其中7日这天,杭州、宁波、湖州、嘉兴、舟山的最高气温都小于或等于0℃。最冷早晨出现在8日和9日,这两天早晨除沿海地区外最低气温大部可达-8℃至-5℃,山区-13℃至-10℃,有严重冰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余夕雯 通讯员 潘珊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