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鼻炎困扰如何解
发布时间:2021-01-08 09:52:11

浙江日报讯 天气一冷,此起彼伏的喷嚏声也来了。为什么这个季节容易犯鼻炎?有哪些预防鼻炎的方法?

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王冉红说,鼻炎分为过敏性鼻炎和非过敏性鼻炎,而在秋冬季,最常见的就是过敏性鼻炎。

冬季易犯鼻炎,温度是主要原因之一。冬季室外寒冷,气温下降,会引起呼吸道黏膜内的血管收缩,导致鼻腔局部的抵抗力降低。此时,如果空调暖气打开时间过长,开窗通风时间较短,就会使室内的尘螨浓度增高。此外,不仅吸入尘螨会诱导过敏,吸入尘螨的皮屑、粪便同样也会导致过敏性鼻炎发生。

近十年来,过敏性鼻炎的危害不断加深。我们应该如何预防?王冉红说,要注意休息和保暖。在季节交替、气温骤变时,做好防寒保暖工作,避免着凉、感冒。要避免摄入过量的高蛋白饮食,例如鱼、虾、蛋类、牛奶等易过敏的食物,还要慎吃肥腻甜甘之味,如肥肉、甜饮料、甜食等。不同的人群应该有各自合理的饮食结构,比如在儿童群体中,体重超标的个体更易患过敏性气道疾病。要保持室内通风和清洁。维持室内的空气新鲜,温湿度适宜,避免引起对流风,可以勤换枕套衣被,并置于太阳下暴晒,清除尘螨及其代谢产物;还可每周用热水洗涤床单和毛毯,并在太阳下晒干;最好不要抱着毛绒玩具入睡;卧室内不用地毯和动物皮毛制品等。要坚持力所能及的运动。适当运动不仅可以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还有助于防范过敏,但运动也不能过于剧烈。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李娇俨 通讯员 黄春燕 陈旭婷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