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心血管疾病如何防
发布时间:2021-01-08 09:52:25

浙江日报讯 冬季,是心血管疾病高发的季节。如今,这类疾病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属”疾病,医院收治三四十岁的急性心梗病人不在少数。新一轮寒潮来袭,我们应该如何做好预防?

“不要因为年轻,就把自己排除在心脑血管疾病之外。”浙江省中医院心血管科主任邱原刚说,气温降低导致血管收缩,引起血压增高,是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心血管疾病发病呈现出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需要引起大家重视。

出现哪些症状说明身体在“报警”?邱原刚说,头晕、头痛等表现提示血压升高,胸闷、胸痛等表现主要与冠心病相关,如果出现这些症状,要注意健康生活方式,尤其是原有器质性心脏病或高血压病人,以及没有此类疾病但是年纪较大的老年人需要格外注意,并尽早到医院检查。

邱原刚强调,老年人和生活习惯不太好的年轻人,会有潜在的心血管疾病,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正常作息时间、合理饮食、适当运动,不要使自己太疲劳;避免在天气寒冷的时候进行体育锻炼;老年病人平常做动作要慢,如果动作过快,血压波动变大,容易造成脑出血等意外;天冷要做好保暖,尤其是头部、关节保暖,可以戴帽子和护膝等;饮食方面要注意喝酒,研究表明即使少量饮酒对健康状况也是不利的,所以应尽可能戒烟酒。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郑文 通讯员 鲍航行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