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免费开打 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答案都在这里
发布时间:2021-01-08 10:33:56

2020年的最后一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疫苗保护率为79.34%,实现安全性、有效性、可及性、可负担性的统一,达到世界卫生组织及国家药监局相关标准要求。那么国产新冠疫苗什么时候可以打?哪些人可以优先打?疫苗的安全性如何?疫苗保护期有多久?今天,你关心的这几个问题,我们一次性为你梳理清楚——

1.我国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如何?有不良反应吗?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曾益新表示:到去年11月底,该疫苗已累计接种超过150万剂次,其中约6万人前往境外高风险地区工作,没有出现严重感染的病例报告,疫苗的安全性得到了充分证明,有效性也得到了一定的验证。同时,近期全国重点人群也开始接种,累计接种已经超过了300万剂次。

当然,也发生了一定比例的不良反应,总的发生率,跟常规接种的那几种灭活疫苗很接近,主要的表现是一些局部的疼痛、局部的硬结等。轻度发热的病例大概不到0.1%,过敏反应等比较严重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大约为百万分之二。这些情况经过及时处理,都得到了很好的治疗。

2.什么人可以优先打新冠疫苗?

2021年春节前,明确9类重点人群接种疫苗,年龄在18岁至59岁之间。2021年1月中旬完成所有重点人群首针接种,2至4周后完成第二针:

1)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一线海关检验检疫人员;

2)口岸装卸、搬运、运输等相关人员;

3)国际和国内交通运输从业人员;

4)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学习人员;

5)面临较高境外疫情风险的边境口岸工作人员;

6)医疗卫生人员;

7)政府机关、公安、武警、消防、社区工作者;

8)物品、水、电、暖、煤、气相关人员;

9)交通、物流、养老、环卫、殡葬、通讯相关工作人员。

3.我国什么时候实现全民接种?

曾益新介绍,传染病的消灭,最终还是得靠疫苗,所以计划通过新冠疫苗的接种,来建立一个全人群的免疫屏障,最终控制疫情。实现全民接种需要分三步走:

第一步,对重点人群、感染风险比较高的人群进行接种。

第二步,随着疫苗附条件上市的批准,根据疫苗的供应保障能力提升情况,逐步扩大到高危人群,也就是感染新冠病毒以后容易发生重症这类人群的接种,主要包括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人群。

第三步,扩大到全人群的接种。

4.哪些人群不宜接种新冠疫苗?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不建议发热患者、慢性病发作期患者、急性病发作患者、孕妇等群体接种新冠疫苗。

5.打了新冠疫苗,抗体能持续多长时间?

曾益新介绍,根据临床试验和随访显示,疫苗保护期,按世卫组织的规定要求的半年以上,基本上没有太多的疑问。至于说保护期能不能像很多病毒性疫苗一样,能够终身免疫,或者至少保护五年十年,还不能下这个结论。

6.新冠疫苗是否要像流感疫苗一样每年打一次?

曾益新表示,流感疫苗的保护期是一年,因为病毒变异了,不同的亚型在流行。新冠疫苗应该不存在半年或者一年要重新再接种一次,比较乐观的估计,可能性不大。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