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前猪肉又开始涨价 不过杭州不少肉摊都减免了灌肠加工费
发布时间:2021-01-11 10:33:42

不过,对消费者来说略感安慰的是,灌香肠的成本今年会下降一些。茅廊巷农贸市场里的一位摊主说,往年他们摊位上买了肉拿来灌香肠,要收5元/斤的加工费,包括提供肠衣和调味料这些,今年因为肉价太高,灌香肠的加工费基本上都给免了。据他了解,杭州市区不少农贸市场的猪肉摊位都采用了减免加工费的做法,效果挺明显,这段时间来灌香肠的顾客络绎不绝。

此外,阮经理还提到,造成猪肉供应持续增加、价格却依然大涨的情况,一方面是因为适逢元旦、临近春节等传统肉类消费旺季,需求量较平常要大,另一方面,也有疫情的关系,很多进口海鲜、肉品销量大幅减少,消费者更多地购买国产肉类。他预计,要到春节之后,过了农历正月十五,猪肉价格才会逐渐走低。

生猪存栏量持续提升

养一头猪赚上千元

虽然双节猪肉需求增加占据上风,但从2020年大型养殖企业在大规模地扩张建场情况来看,2021年生猪供应增加有望“接棒”并占据主导。

前文提到的国内生猪养殖龙头企业牧原股份,去年共销售生猪1811.5万头,同比增长76.7%;累计销售收入为550.65亿元,同比增长180%。折算下来,每头猪能卖3000多元,去除成本,利润在千元以上。

虽然2018年非洲猪瘟疫情重创国内生猪养殖产业,导致行业产能大幅下滑。但经过近两年大力政策扶持、生猪复产步伐持续推进,生猪养殖行业产能已经有所恢复。

2021年生猪供需会达到平衡状态。截至2020年10月,我国生猪存栏量已达到3.87亿头,相较2017年同期(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前)的3.49亿头增长10.89%,接近2015年以来的高点3.91亿头。生猪存栏量的提升表明供需即将达到平衡状态。

此外,能繁母猪存栏量也不断增长。2020年10月我国能繁母猪存栏量为2696万头,并创出5年来新高。能繁母猪存栏量往往决定10个月之后的猪肉产量,此时能繁母猪存栏量处于高点意味着中短期内猪肉供给基本恢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程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