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天气温“满20减20” 今天最高气温将向20℃迈进 新一轮冷空气今晚到 最低气温又将跌至零下
发布时间:2021-01-15 09:42:31

每日商报讯 暖阳高照,微风不寒,昨天的好天气让人恍惚觉得已经到了阳春三月。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天依旧是阳光灿烂的一天,不过,毕竟现在还处在三九天,“冷”才是主旋律,新一轮的冷空气已经在路上了。

今天最高气温将向20℃迈进

晚上冷空气开始影响杭州,气温大幅下降

大概是上一次降温让人冷彻心扉,不少人对前期预报中的19℃表示怀疑。而昨天,这个19℃稳稳敲下实锤。昨天刚过15点,气温就达到19℃,最终最高气温停留在19.2℃。

然而,昨天还不是最暖的,今天升温列车还要继续攀登顶峰。在阳光的照射和南风的吹拂下,预计今天的最高气温会向20℃迈进。气温一下子飙上去,大家不能着急脱了衣服,因为早晚还是寒冷依旧,仅有5℃左右。一天15℃的温差,唯有“洋葱穿衣法”能够应对,冷了套,热了脱,远离感冒。

有小伙伴不禁要问,1月份就出现20℃的气温,这正常吗?杭州市气象台表示,从过去五年1月份的最高气温来看,其中两年到过20℃以上,15℃以上的气温更是每年都会出现,不算是异常现象。

眼下,杭州的气温列车是趟不折不扣的“过山车”,爬到顶峰之后紧接着就是一场跳水式大降温。

今天夜里开始,新一轮的冷空气即将影响杭州,气温会大幅下降,过程降温幅度可达7~9℃。周六(16日)白天的最高气温只有13℃,到了周日(17日)只剩个位数。这几天里,最冷的时间会出现在17日-19日早晨,最低气温平原地区降至0℃到零下3℃,山区更低,有薄冰或冰冻。

也有人期待这次大降温时杭州会迎来降雪,恐怕要让大家失望了,这次降温不仅没有纯雪,连雨都下得不认真,仅明天(16日)夜里西部地区的局部会洒下些小雨或小雨夹雪。

有空就来植物园走走

这里的茶梅开得正好

这两天,要是有空去植物园的木兰山茶园以及灵峰、明星林走走,就能够看到茶梅盛开的美景,绿叶丛中点缀着一大朵一大朵的茶梅花,耀眼又夺目。

茶梅是山茶属茶花的一种,花型兼具茶花和梅花的特点,也具有梅花在寒冷时节依然盛放的特性。

它也有着“阳光茶花”的美誉,深秋时节便能看到它们的身影。一丛丛、一株株,金蕊绽,粉如桃、红如霞、白如雪,还有色彩斑斓的复色花朵。

目前,杭州植物园内栽植茶梅约4000株,对外展示品种有16个。现在开放的是茶梅早花品种,有朝仓、晚霞等。朝仓属为完全重瓣型,花期较早,花瓣白,夹红晕;晚霞属单瓣型,花大色深红。

对于山茶和茶梅,很多人会傻傻分不清楚,这二者究竟有什么区别?其实只要稍加留意观察,就能够很轻松地辨认出来。

如果仅仅从外形上区分,茶梅的体态(叶形、冠幅)玲珑些,嫩枝、叶、叶柄、子房都有毛茸茸的细毛;茶花这些部位质地光滑如丝,没有细毛,总的体形更大些。

此外,茶梅的雌蕊比较短,簇拥在一起,离生花丝,呈黄色;山茶的雄蕊呈筒状,花丝的颜色是白色或淡黄色。而且茶梅有一股淡奶般轻甜的香味;山茶花几乎没有香味。

从花期上看,茶梅中一些“着急”的品种,会在10月上旬就甜美而热烈地盛放了;茶花品种的花期却姗姗来迟,同时,茶梅落花时会碎裂成瓣而茶花的花朵却是整朵掉落在地。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杨尚其 江水恒 记者 许成慧 见习记者 周雨菲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