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今起气温回升 本周最高将达19℃
发布时间:2021-01-18 09:28:07

你知道杭州年代最久远的蜡梅群在哪儿吗?快来这里一寻芳踪

每日商报讯 刚刚过去的一周,杭州的天气可谓是跌宕起伏,前几天,气温持续冲高,最高温达到20.8℃,真是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三九作三月”。但是,升得有多高,跌得就有多狠,周末受寒潮影响,气温立马被打回了原形,再加上刀子般刺骨的北风,小伙伴们是不是又重新裹上了羽绒服?

好在,这次冷空气持续时间没有上次那么长,杭州市气象台表示,今天起,最高温就能回升到10℃以上了,而且前半周都是晴到多云的好天气。

今起最高温回升到10℃以上 

周五受降水影响气温有所下降

掰着手指数一数,从2020年12月以来,这已经是今冬出现的第四场寒潮天气,要知道,成为寒潮可是有一定的“门槛”,只有那些足够强大的冷空气才能达到寒潮的标准,但为何今冬寒潮却频繁来袭?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分析,目前拉尼娜事件仍在持续,造成大气环流经向度加大,从而引导冷空气频繁南下。同时,今年北极海冰减少,气温比同期偏高,造成北极地区冷空气团偏向亚洲地区,使得影响我国冷空气强度偏强。

不过,也有小伙伴吐槽,寒潮一波接一波来,气温还爱“搞事情”,这几天“上蹿下跳”的温度都不知道该穿什么好。

据悉,这是因为今年第一轮寒潮过后,天空放晴气温回暖,加上中东部受暖气团控制,回暖幅度大。而紧接着,近期的第二轮寒潮来袭,就导致升温快,降幅也大。这轮寒潮过后,本周气温会再度出现明显回升。

具体来看,受冷空气持续影响,今天早晨的最低温比昨天还要冷,预计平原地区0℃到零下3℃,有薄冰或冰冻,山区零下3℃到零下7℃,有冰冻或严重冰冻。

好在,今早已经是此次冷空气影响的尾声阶段,在此之后便迎来大跨步式的升温。市气象台表示,今天白天的最高气温重上1字头,随后气温一天高过一天,预计到本周四最高温又会达到19℃左右。在到达顶峰之后,周五最高气温再度下降。

这剧情听起来是不是很熟悉,好像是上周天气的复制粘贴?

和上周不同,引起本周后期降温的不是冷空气,而是降雨。但在降雨之前,天气以晴或多云为主,空气干燥。

再次提醒大家,近期气温变化大,要根据天气及时增减衣物,不要被短暂回暖“蒙蔽”,尤其是早晚时段天气寒冷依旧,羽绒服、加绒裤早晚出门还是要穿好。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江水恒 记者 严佳炜 见习记者 周雨菲 制图 陈刚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