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2020·杭州十大城市细节案例”评选结果揭晓
发布时间:2021-01-25 09:59:58

都市快报讯 “温暖2020·杭州十大城市细节案例”昨天揭晓。

经过城市专家评选以及市民朋友们火热投票,最终,钱塘新区云上澜苑(安置房建设的典范)等10个城市细节案例脱颖而出,收获“温暖2020·杭州十大城市细节案例”这一殊荣。

今年1月15日,由都市快报社主办的“拥抱十四五,共建城市美好”温暖2020·杭州十大城市细节案例评选活动正式开启。

我们从各相关单位和部门征集挑选了20个给市民、游客带来幸福感的城市建设案例,让大家再次回顾了2020年杭州城市点点滴滴的发展和进步。

它们或在建设过程中充分听取民意采纳民意,或建成后给周边居民带来生活上的便利。

它们更是“十四五”时期杭州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风向标、引领力。

在近十天的评选周期内,我们收到了不少热心市民的留言与肯定。

有人说,“看到了很多人性化的案例,都值得推广,个个都让我们感受到了杭州这座城市的温度。”

也有人说,城市大发展时期,暖心细节更是畅通民意,切实了解和掌握老百姓的各种生活需求。

第一轮市民投票,共吸引近4万市民朋友参与。

投票结果出炉后,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AIIA智慧城市产业委秘书长李明超,市政府参事、市城乡规划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汤海孺,浙江工业大学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伟强,杭州市综合交通运输研究中心副主任楼栋等专家,立即对各个案例展开了进一步评审,好中选好,优中选优,并认真审核了部分市民在投票过程中新推荐的案例,最终确定的十大城市细节案例,覆盖住房、养老、交通和环境等多方面。

公交车USB充电接口

点评:惊喜,产生于得到了意料之外的帮助。温暖,产生于帮助得及时和贴心。公交车上的这一小跨界装置,就是这样的帮助,暖心而美好!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售后中心

点评:作为全市首家小区加装电梯售后服务中心,确保故障解决的及时性,运行监管的安全性,全程服务的周到性。

河西南38号大院 “静音雨篷”改造

点评:这一案例的细节导向在于居民出钱参与改造,社区共建共享才能长效。

老旧小区改造是支撑中央城市更新行动的基础性民生工程,既要问情于民、问需于民,也要问计于民、问绩于民。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河西南38号大院在旧改中加装“静音雨篷”获得各方一致好评,75户居民还集体出资4.2万元支持街道继续改造。居民出钱参与改造不仅是对街道旧改工作的最高认可,而且也是城市有机更新和社区智慧治理的发展新方向。与其政府部门大包大揽地小修小补,不如各方广泛参与的系统性改造更新,这样才能探索形成基于社区共同体的共建共管共治共享新机制。

“限时车位”

点评:温暖,源于知你——谁没有个临时停车的需求,也生于懂你——定制限时车位以解急需。只有知心的管理才是最好的管理!

保俶花园打造“无车化小区”

点评:无车化换来了孩子自由玩耍和安全保障的温馨,而温馨的背后却有停车位资源错时共享的大智慧,不花钱就解决了需求。真是思路一变天地宽,一举多得显神奇!

钱塘新区云上澜苑

点评:杭州体量最大的保障房项目,项目创新采用产业型商业街区,在保障生活配套的同时,也为居民提供就业机会,也就是说,以街区制模式建设,做到了集居住、商业、文化、娱乐、休闲和就业于一体。

永久河人行桥

点评:永久河人行桥工程是滨江区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桥梁主桥全长53m,工程不大,但是体现了在杭州城市轨道交通全面成网的背景下,如何做好城市轨道交通接驳工作,打通“毛细血管”,进一步提升市民出行获得感的示范项目,具有较强的代表性。

求智社区“幸福汇”老年食堂

点评:满足老年居民迫切需求,通过置换行政机构办公楼建设,专业机构经营,廉价便捷。

萧山所前镇 “安全过街神器”智安桩

点评:安全是交通最基本的要求,为了提升行人过街安全性,萧山所前镇在省内率先使用“安全过街神器”智安桩。当夜间行人过街时,智安桩自动探测并投射红色光线形成立体投影,用以提醒车辆有行人过街,可以有效减少交通意外的发生,具有一定的示范作用。

文晖街道智能适老化样板间

点评:本案例的细节导向在于居家养老的智能化改造,老年人先学试用很重要。

为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享受智慧社会红利,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杭州市政府2020年度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将经济困难、高龄、失能失智、独居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纳入其中。居家养老设施的智能化改造是大势所趋,设置居家养老的智能适老化样板间,展示智能化居家监控系统、适老化设施智慧应用等功能,如能辅之以必要的讲解和试用,有助于老年人更快地接受乃至融入适老化智能居家养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陆丹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