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杭州气温会下降 雨水也会来 月底气温又将向冰点靠拢
发布时间:2021-01-22 10:59:08

都市快报讯 昨天,杭州继续“开挂”一般升温,最高气温定格在21.5℃,刷新入冬以来的最高气温。

这个气温,在深冬时节是比较少见的,往年大寒期间,杭州最高气温只有8.1℃,直到清明时,最高气温才会升到20℃以上。而昨天,早晨最低气温都有8.9℃,在阳光的加持下,白天升温很快,到了下午,扛冷的人穿件厚点的外套都能出门,有网友说他昨天“就穿一件短袖和一件防风衣”。当然,也有网友说最近的天气太干燥了,因为静电,“这几天脱衣服都是火花四射的。”

晴暖的天气不会这么继续下去。今天开始,杭州的气温就会下降,雨水也会来。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白天阴有小雨,夜里小到中雨,早晨最低气温11℃,白天最高气温14℃。没错,厚衣服还得穿上,雨伞也要派上用场了。

这两天为什么这么热?

不仅我们这里天气热,近期全国都在升温。中央气象台说,昨天东北、华北中南部、黄淮、江南、华南等地大部分地区气温回升4-8℃;内蒙古东部、黑龙江东部、吉林东部升温更是达到10-18℃,部分地区升温超过20℃;广东和福建一些地方,最高气温逼近30℃。

大家是不是有点奇怪,为什么这两天这么“热”?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热的原因有两个:一是近期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弱;二是南支槽开始活跃。

南支槽活跃,引导西南暖湿气流涌入我国中东部,同时副热带高压也较常年同期偏强,副高西侧的偏南风对于影响我国的暖湿气流也起到助力作用,共同带来明显的升温。

问题来了,接下来会是暖湿气流的天下吗?当然不会,月底之前,杭州将会迎来两场冷空气。杭州市气象台说,第一场冷空气将于今天夜里到明天南下,明天市区最高气温会降至11℃左右,周日的最低气温只有4℃上下。真正把杭州拉回到寒冬的是1月27日(下周三)到28日的第二场冷空气,预计月底杭州气温又将向冰点靠拢。

雨水终于安排上了

进入2021年以来,杭州就没有一次像样的雨,基本都是晴到多云的天气。1月1日以来累计降水量为0.8毫米(仅仅1月5日下了0.8毫米),历史平均降水量为47.4毫米,仅历史平均的1.7%,历史上第四少。不只杭州雨少,全省平均累计降水量也仅为1.4毫米,历史同期累计降水量为45.4毫米。

浙江省气象台表示,自去年9月下旬以来我省平均降水量96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6成,为历史同期最少;其中东南沿海地区偏少7成以上,乐清、宁海、温岭、玉环、洞头、椒江等县(市、区)偏少8成以上。

为了缓解干旱,浙江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积极安排作业。自去年9月1日以来,全省共52个地区开展作业,累计增雨9511.26万吨。刚过去的两天,人工增雨又安排上了,温州的文成、平阳、永嘉、乐清,台州的黄岩、临海、仙居共7个地区作业,实施火箭作业6次,实施烟炉作业3次,累计增雨344.8万吨。

今天开始,随着暖湿气流的增强,我省降水范围进一步扩大,尽管雨量可能不会很大,但天气会由干燥转为湿润,人体会舒服很多。杭州地区的降水主要将出现在今、明两天以及25日夜里到27日。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天白天有小雨,夜里雨势明显,明天下午起雨止转阴到多云,24日-25日降水间歇,26日-27日新一轮降水又会来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