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可以像加油一样方便!杭州已建8000多个公用充电桩,密度全国第四
发布时间:2021-01-29 09:38:03

建成公用充电桩超8000个

错峰限行区域内服务半径缩小至0.9公里

充电桩,尤其是公用充电桩飞速发展的背后,是这两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据杭州建设官方微信公众号1月14日公布的数据,2020年12月,新能源小汽车上路量同比增幅达58%。新能源交通已成为这座城市的一张“新名片”。另据不完全统计,杭州市每天新能源汽车充电量约150万度,全年累计充电量5.4亿度,折算成减碳排放量约为40万吨。

事实上,根据杭州市建委提供的最新资料,有关杭州公用充电桩的各项数据,比百度地图报告中提及的又有了提高。

“杭州正在全力打造全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窗口’,倡导新能源汽车自用充电桩充电为主,公用应急补电为辅的模式。”市建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全市现已建成公用充电桩超8000个,符合国标的出租车、私家车均能使用。主城区公用充电站服务半径实现3公里全覆盖,早晚交通错峰限行区域内公用充电服务半径已缩小至0.9公里,其中,快充的比例超过80%。此外,围绕公交停保基地建设的新能源公交大巴充电站,也覆盖了主城区范围。”

“目前,国网公司接入‘杭州e充’App的公用充电桩已超过2000个,以快充为主。”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他所说的“杭州e充”App,可以实时查询公用充电桩的位置、状态等信息,规划线路就近导航进行充电。这背后是市级政府平台“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智能化管理系统”,对各运营商接入的公用充电设施进行的信息化管理。

教工路上的西湖数源软件园里,有一大一小两处公用充电站,来充电的车辆每日进进出出。这里是由西湖电子集团牵头、久融新能源投资建设的充电场站之一。紧挨着的,是一个大数据中心,大屏幕上实时显示该公司充电设施的各种数据,还陈列着各式各样的充电桩。

教工路西湖数源软件园里的公用充电站 多辆新能源车正在充电

“目前,我们布有公用充电桩500多个,以快充桩为主,还有不少项目在建。”久融副总经理方红峰坦言,“其实,桩的技术已经准备好了,单桩功率已能达到360kW,就等整车的动力电池技术更新迭代,到那时充电速度会更快。”

各式各样的充电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童蔚 文/摄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