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可以像加油一样方便!杭州已建8000多个公用充电桩,密度全国第四
发布时间:2021-01-29 09:38:03

借势新基建

充电桩行业站上新风口

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一部分,充电桩的发展受到了政策和市场的双重助力。2020年,它和5G基站建设、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一起,被中央列入新基建的重点项目。

从去年开始,宁德时代、广汇汽车、均胜电子等先后杀入充电桩行业;特斯拉于近期宣布将在上海建设一座超级充电桩工厂,年产1万根超级充电桩;互联网巨头也来了,以滴滴旗下的小桔充电为代表,一些平台试图弯道超车……显然,这块“大蛋糕”已引发一场不见硝烟的战争。

据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超10万家充电桩相关企业,超8成成立于5年内;具体到地域分布,浙江有5110家(像是浙江万马、中恒电气等本地企业),排名全国第六,前三个省份分别是:广东、江苏和山东。

“下一步,我们将努力把新基建的丰富内涵赋予充电设施,通过加强布点规划、建设管理、政策保障和财政支持,在‘十四五’期间推动杭州的充电设施高质量发展。”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主城区向周边县市逐步辐射、均衡发展、布局合理的要求,持续优化规划布局,进一步提升公用充电服务水平。此外,积极探索充电和换电并行发展模式,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应用,推动产业升级,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互联网+充电设施’产业生态体系。”

不用多久,在大杭州范围,不管是老谭这样的网约车司机,还是新能源私家车车主,都能毫无顾虑地让车子跑起来。“里程焦虑”这个词,可能也将慢慢成为历史。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童蔚 文/摄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