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杭州东站日均客流量比往年减少6成
发布时间:2021-02-01 11:21:35

IT公司上班的江西吴姑娘说——

留杭过年有个“特别”的好处 免去了被催婚的烦恼


东站安检入口排队的人也不是很多

昨天,东站候车室大厅。

都市快报报道 2021年春运的帷幕已经拉开,往年这个时候,杭州东站人流量是最大的时候,整个候车室人头攒动,几乎被挤得密不透风。

不过,今年的情况有了很大变化——昨天中午11点左右,杭州东站入口安检处只有几排队伍,不长,人零零散散的,通行速度也蛮快;候车室里也显得很空旷,一大半的座位都空着。

“我每年过年回老家都在这里坐车,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冷清’的东站。”小张是杭州一家物流公司的员工,老家在安徽,他拖着一个行李箱,不紧不慢地在候车室找了个空位坐着,“以前来的时候,别说坐着了,要找个站的地方都难,看来今年回家过年的人真不多”。

铁路公安杭州东站派出所的民警说,今年春运期间的客流量确实大幅减少:“去年春运首日客流量就有21.5万人次,今年只有7.5万人次。这几天算下来,日均客流量都在7万上下,相比去年同期少了6成。”

留杭过年有个好处

免去了被催婚的烦恼

考虑到疫情,今年不少人都积极响应号召,准备“留杭过年”。

29岁的江西姑娘小吴就是其中之一。

小吴来杭已经有七年了,在滨江一家互联网企业上班。2020年,她用自己攒下的积蓄付了首付,在余杭良渚买了一套花园洋房。

“本来今年就在想着要不要在新房子里过个年,正好赶上疫情,留杭过年还有奖励可以拿,干脆就这么决定了!”

小吴性格果断,做完决定就给老家的爸妈打了电话。

按照往年的习惯,春节期间小吴是必定要回老家的。平时假期少,来回600多公里路,路上就要花掉近两天时间,只有过年时间充裕,才能安心在家呆上几天,走走亲戚吃吃饭。

而且,老家平时都只有老一辈人在,和小吴同龄的朋友、同学,大多在外工作,一年回去一趟,聚会也是必不可少的。

对小吴来说,留杭过年还有个“特别”的好处,那就是免去了被催婚的烦恼。

“在我们老家,像我这个年纪的女生很多孩子都有了,所以每年一回家,都要被问男朋友找到了没,有时候姑姑阿姨还很热情地要介绍对象,不去吧说你不懂事,去了吧又很尴尬,真的头疼。”

小吴说,其实爸妈在这方面还挺开明的,但有时候禁不住人家絮叨,心里肯定也会烦躁,今年正好也让他们过个清净年。

这段时间,小吴还陆续在网上买了一堆新春装饰品,准备把家里布置得红红火火:“仪式感还是要有的,过年得有年味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董吕平 文/摄 通讯员 徐欣洁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