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限行新政即将正式实施 绕城高速成为分界线
发布时间:2021-02-20 09:15:29

快房网消息 春节长假已过,你,切换到上班模式了吗?

马上,元宵过后也就是2021年3月1日起,杭州市小客车“区域指标”和“浙A区域号牌”设置及相关配套措施将正式实施,让我们再来熟悉一下这张限行图。

图源:杭州交警

备注:“浙A区域号牌”是指使用“区域指标”登记的小客车专用号牌;其号牌号码的组合方式现阶段为“浙A”后的第2、5位或第3、4位均为字母,其余为数字,如:“浙A·5B55B”或“浙A·55BB5”。区域指标有效期统一为2021年9月1日。

从这张杭州限行图上看出什么了吗?

简单来说,绕城高速之内的大部分区域,非浙A号牌及浙A区域号牌小客车,在早晚高峰时段无法通行。

划重点,记牢绕城这个圈。

绕城高速的本质

城市能级的集中体现

为什么绕城高速能成为分界线?

绕城高速,顾名思义,就是围绕城市的高速公路,这个词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构筑了杭州人对于杭州城区的认知界线,以致于很多房企在宣传的时候将“绕城内”作为一个关键标签。

这反映了部分人的心态——人们对市中心有着天然的偏爱。城市发展由中心出发,向外发散,市中心繁华地带自然有了非常明显的优势:交通便利,配套齐全,医疗、学校、公园等基础设施完善,并且密度很高,生活方便且居住氛围浓厚……

不可否认,市中心的繁华和便捷,为人们的生活增添了很多光彩。但网络上经久不衰的灵魂叩问“选择市中心老破小还是郊区远大新”已经告诉我们,“绕城内”已经不能等同于“地段优”,绕城也不再是人们买房的边界线。

绕城围合的城市

正在急速扩大

近二十年前,绕城高速可谓是一件石破天惊的大事。

2003年12月28日,杭州绕城高速公路南线正式开通,与西线、北线、东线相连,在杭州城市版图上画了一个圈,圈出了杭州市1000平方公里的都市格局,当时有专家将之比喻为“镶嵌在1000平方公里内的一条金项链”。

当时人们主要居住在传统意义的市区板块,老杭州人口中的“十门三关一口井,三山六岭九条街”划出了杭州的中心地带。绕城高速的到来,将杭州的尺度向外扩宽了数倍,当时人们对于绕城沿线的心理距离,大概就相当于现在我们对于大江东、临安、戴村等地的心理距离。

事实上,现在的绕城高速早已不再是城市的边界,“二绕”和“中环”相继接力,让城市的半径向外再次延伸。二绕连接了环杭都市圈,不久前,杭州绕城西复线正式开通,极大地缓解了城西地区的交通压力;中环则是一条介于二者之间的快速路,将全线串联起杭州义蓬、瓜沥、临浦、余杭、良渚、瓶窑等六大组团,以及临平副城、富阳区和嘉兴海宁、桐乡、绍兴柯桥等地。

当初泾渭分明、闪闪发光的绕城高速,现在可以说是越来越“糊”了。不过这是好事,代表了城市的发展和壮大。

来源:快房网   作者:文/黑眼圈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