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各区县(市)新年消费“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1-02-20 09:15:29

杭州日报讯 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首,也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刚刚过去的牛年春节,杭州各个区、县(市)喜报频传,消费市场纷纷迎来“开门红”。

春节7天假期,湖滨步行街累计接待游客93.65万人次,街区内日均人流量达15.68万人。与2020年春节假期相比增幅243.19%。从零售到餐饮再到文娱,湖滨步行街交出了一份“牛”气十足的成绩单。

再往江边看,钱江新城“十字金街”展现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江干区一张金名片,“夜间经济”再次成为拉动消费新引擎。其中万象城推出“新春万象 牛运亨通”主题活动,来福士推出饰品、餐饮、服装等数十个行业品牌活动,平安悦坊持续举行乌龙院闹新春IP展,初一至初七推出合家送牛礼、免费拍摄新春大片等不同花样。经过对辖区商场百货、超市、餐饮等行业21家重点企业监测,整个江干区春节期间实现销售额9272.71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6%。

去年受疫情冲击较为严重的餐饮业,今年开年迎来强势复苏。大运河畔的拱墅区,春节期间,辖区23家重点商贸企业共实现销售额2.67亿元,同比2020年春节增长157%;同比2019年春节增长13.2%。特别是许多餐饮企业和网络平台推出成品及半成品年夜饭外卖,特别是各类“家乡年菜”很受欢迎,据企业外卖订单数据看,年夜饭半成品外卖同比增长4倍,年夜饭定制套餐外卖同比增长2倍。

黄金周期间,萧山城区十三大商场超市共实现零售额超1亿元,同比增长37.3%,七天相当于平时半月的销售额,假日消费得到了集中释放。

一纸 “留杭过年”倡议,也让今年大杭州旅游市场实现精彩开局。据统计,自然风光、主题乐园、展览展馆成为出行首选。做客兰里享受向往的农庄、慢逛宋城一步穿越千年……这个春节,本地游、周边游成了不少市民游客的选择。春节黄金周期间,西湖区景区景点(含乡村旅游)接待总人次76.82万人次,营业收入4477.85万元。

春节黄金周,临安全区共接待游客45.56万人次。其中,22家景区共接待游客17.17万人次,比2019年上升45.33%。由大明山滑雪、湍口温泉、风之谷、河桥古镇国漫形成的西部旅游圈层,合计接待游客达6万人次,门票收入合计达735.2万元,占景区门票收入总量的73.1%。

春节假期,桐庐景区(点)和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29.03万人次,其中乡村旅游人次19.89万人次。尤其是大年初一至初三,“留桐过大年 欢乐游景区”系列活动——“三条旅游专线请您一日游”火热开展,共有360余名留桐创业者分别免费游玩瑶琳仙境、严子陵钓台和大奇山三个景点。

淳安旅游人群以省内人群为主,自驾游、家庭游成为主要出游方式。春节假期,千岛湖景区共接待游客7.85万人,同比2019年增长6.51%。

再看建德,该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3.43万人次,较2019年增长65.35%。其中,“博物馆里过大年”等文化游成为建德市文旅市场一大亮点。

春节消费“开门红”火起来,也让百姓品出了更多幸福的味道。而各地旺盛的消费让整个春节热热闹闹,往深一步看,春节消费稳住了,2021年一季度的经济数据也有了重要支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