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往年提前了近20天 杭州今日入春
发布时间:2021-02-20 09:15:29

西溪湿地梅花陆续进入盛花期,春节假期市民游客纷纷前来打卡拍照。

杭州日报讯 杭州今日入春了!据市气象台消息,预计今起我市连续五天日平均气温在10℃以上,因此,杭州正式进入气象意义上的春季。

据统计,杭州平均入春时间为3月10日,今年入春的时间足足提前了近20天。入春后的杭州,天气也表现得很有春天的模样——晴天过后还是晴天,春光灿烂如约上线。

在阳光的照射和西南风的吹拂下,今天杭州的气温如同坐上火箭一飞冲天,预计白天最高温度23℃,最低温度7℃。这还不算完,21日—22日预计最高气温将达到25℃左右,温暖程度堪比常年4月末5月初。

不过,春光虽美,却很短暂。比起平均时长有132天的夏季和103天的冬季,杭州春季平均时长仅71天,真希望这样又晴又暖的好日子可以长一些、再长一些。但是,春无三日晴,杭州的春姑娘也是向来以变脸迅速著称,这不,23日(下周二)一股冷空气杀来,又会让气温大打折扣。

市气象台表示,春季是冬季大气环流向夏季大气环流转变的调整期,冷暖空气交换频繁,因此会带来多变的天气。23日起,受冷空气影响,最高气温会降到14℃,比前一天直降十几度。紧接着又一股暖湿气流迅速北顶,冷、暖空气交汇,雨水一触即发。于是从24日(下周三)开始,杭州天气转变,阴雨回归。

乍暖还寒,市气象台提醒,进入春季后气温起伏大,大家在及时增减衣服的基础上,要合理调整衣着,不要迷恋春装的轻巧,轻易抛弃厚实的冬装。穿衣可以以“春捂”为原则,建议上薄下厚,即下身的裤、袜、鞋穿得暖些,上衣略减。

另外,近期灵峰、超山、孤山、西溪等地的梅花已悄悄绽放,空气中芳香弥漫,枝丫上星星点点,大伙儿可趁着周末的好天气外出踏青、寻梅赏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杨怡微/文 张之冰/摄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