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杭州人”越来越多,“宜居天堂”如何实现长久宜居?
发布时间:2021-02-25 09:48:23

总规团队需要您的见解,杭州市国土空间总规公众参与之“宜居品质”

杭州日报讯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

多年来,杭州一直将美丽发展、品质发展、建设宜居城市作为城市发展主线,2006年便推出了“生活品质之城”城市品牌。先后荣获“东方休闲之都”“全球十大休闲范例城市”“国际花园城市”“最佳人居奖”“治安最佳城市”“中国园林城市”等多项国家级、世界级荣誉,并成为全国唯一连续十四年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的城市。

2020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杭州考察时,明确要求杭州在智慧城市、宜居城市建设上为全国提供更多经验。

面向2035,如何回应总书记的嘱托和市民的期待,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是杭州正在编制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所要聚焦解决的重点问题。

“宜居天堂”建设迎来新挑战

近年来,凭借在生态保护、数字经济、营商环境方面的突出表现,杭州城市魅力节节攀升,连续多年成为全国人才净流入第一名城市。

然而,持续增加的人口、不断扩容的城市规模,也给杭州城市宜居品质的持续打造提出了新的难题和挑战。其中最突出的问题体现在城市住房供应与需求的矛盾,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在空间上、类型上、人群上的结构性错配等等。比如,目前城市新增住房供应在户型、配套、供给模式上较少考虑不同群体对于住房的差异需求;高能级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优势的教育、医疗资源等依然集中分布在老“六城区”,周边区县市的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有待提升,尤其是年轻人群大量涌入的余杭、萧山等部分地区幼儿园等教育资源出现紧张,而老“六城区”老龄人群则面临老旧小区不适老、养老设施服务不足的问题等等。此外,随着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杭州借G20峰会、亚运会不断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致力于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城市居民对于参与观看高端国际赛事和文化活动的需求也在节节攀升。

面向2035,杭州将补齐各方面设施短板

城市要宜居,除了自然生态禀赋的“天成”,更要靠持续完善的公共设施体系的“人为”。

围绕宜居城市建设,杭州2035的规划目标是对标国际水平,聚焦住房、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方方面面设施短板,构建更加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为杭州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夯实基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之冰 摄 通讯员 吴框框 杨文龙 记者 刘园园 文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