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三路打造“全国数字生活第一街”底气何来?
发布时间:2021-03-23 12:07:45

杭州日报讯 “北有中关村,南有文三街。”

曾经,汇集了11家IT产品大卖场、200多家经销商和1200多家数码个体户的文三路,是华东地区最大的信息产业集散地之一。那时候,杭州人要买电脑、配零件,都会到这条街上来。

这条曾经影响着杭州人生活的道路,今年要有新变化。近日,西湖区召开全区数字化改革大会暨文三数字生活街区改造提升工作动员大会,宣布将对文三路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将其打造为“数智杭州”引领示范点和全国数字生活第一街。

曾是杭州最有名的数码一条街

莫干山路与马塍路交叉路口,一块螺旋上升的雕塑上写着七个金漆大字:“中国特色商业街”,这便是文三路电子信息街区。

文三街曾是杭州最负盛名的数码一条街,一路向西,宏图三胞、百脑汇、颐高数码、五星电器、苏宁电器等11家IT卖场见缝插针分布在3.5公里的街区主轴线上。

也就是这片街区在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先后孕育出东方通信、阿里巴巴、浙大网新、信雅达、海康威视等十几家上市公司,耸立起以华星时代广场、东方通信、昌地火炬大厦等为代表的60多幢商务楼宇。

2003年开街之后的相当长时间里,这儿人气爆棚,卖场盆满钵满,商户日进斗金,鼎盛时期街区吸纳了5万余IT人才。

近年来,文三路街区逐渐面临环境较差、产业结构低端等问题,特别是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数字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以前的“数码一条街”不复往日的热闹。

街区焕新,将更显“年轻态”

如何在新时代实现“复兴”?在初期计划中,西湖区将对文三路(东至莫干山路,西至古翠路)实施老楼宇、景观绿化、夜景灯光、配套设施等一系列硬件提升改造,突出街区时尚、科技元素,打造精致大气、科技时尚的文三路新形象,进一步凝聚街区人气。

主要实施商业门面改造、建筑立面改造等楼宇改造项目74个,街区智慧灯杆、智慧城市家具、公共互动艺术雕塑等景观绿化改造项目16个。

据悉,文三数字生活街区的改造工作将于今年上半年开始,2022年6月完成。目前,已有盒马鲜生、紫气东来、网易(严选)等新零售概念店、数字消费旗舰店项目在街区“安家落户”。项目将对空间资源条件较好的东部软件园、颐高旗舰店A座B座、颐高学院店、黄龙万科中心及中茵大厦、星光城等节点先行改造,预计将于2021年底落地一批数字生活应用场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袁静文 方梦婷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