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茶与补水 走出这些误区
发布时间:2021-03-24 09:41:22

浙江老年报报道 不少老年人每天茶杯不离手,因为他们认为喝茶的同时也是喝水,而比起寡淡无味的白开水,茶水清香又养生。其实,用茶水代替白开水并不健康。如何正确饮茶,科学补水?听听杭州市肿瘤医院膳食营养科医生的建议。

茶叶中含有益成分茶多酚,但也有咖啡因和草酸。每日咖啡因摄入量应控制在400毫克以内,150毫升左右的茶中有40至70毫克咖啡因,反复冲泡的茶叶中含量更高。因此,一杯茶泡一天或完全以茶代水,很有可能导致咖啡因摄入超标。这不仅对高血脂患者不利,还会诱发心率加速、心悸等。过多草酸摄入也会刺激胃黏膜,导致胃部不适。

一般来说,一天喝淡茶两至三杯较为恰当。此外,隔夜茶虽不致癌,但可能有大量细菌繁殖,引起胃肠不适,也应避免饮用。

既然不能完全以茶代水,那么除了白开水,市面上常见的瓶装水如何选择?

纯净水中几乎不含矿物质,但矿泉水中含量也没那么丰富。以钙为例,成年人每天推荐摄入800毫克钙,矿泉水一般含钙量在每百毫升0.5到3毫克。一天喝两升,最多也只能获取60毫克钙,不如吃100克荠菜(含294毫克钙)。

苏打水能中和胃酸,治疗痛风吗?含碳酸氢钠的苏打水,可缓解暂时的反酸,但其实只要喝水都有助稀释胃酸,缓解反酸。而且喝含有较多二氧化碳的苏打水(气泡水),反而易造成胃胀。治疗痛风方面,碳酸氢钠有一定碱化尿液作用,但苏打水中碳酸氢钠含量约为20至30毫克,与临床使用剂量(500至1000毫克)相差甚远,作用几乎可忽略。

当人感到干渴时,身体已失去2%的水分,此时皮肤已受损。因此,比起纠结水的种类,更重要的是养成足量和定时饮水习惯。

每天喝多少水,要根据环境、饮食和身体状况综合考虑。环境湿度基本适宜、轻体力劳动未大量出汗的情况下,成年男性每日推荐饮水1700毫升,女性1500毫升。感冒发烧或吃得太咸,都需额外补充水分。大量出汗后,多饮水同时最好再补充些矿物质和可溶性维生素。但不要一次喝太多,平均每两小时喝一杯水为佳。

肾脏功能受损者、肾结石患者、痛风患者及因各种原因浮肿者,饮水管理与健康人群不同,需请医生根据病情确定具体饮水量和饮水方式。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 戴虹红 通讯员 陆成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