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宜补阳怎么补?
发布时间:2021-03-25 10:49:28

都市快报讯 二十四节气之一的春分已过,春意越来越浓。这段时间,气候温和,雨水充沛,阳光明媚。在这样的好时节,该如何养生呢?

杭州市中医院中医内科何迎春教授提到,这个时节的养生,宜以补阳为主。

如何补阳?

春天万物生长,是一年中最美的时节,不妨趁着天气晴朗的时候外出踏青晒晒太阳。其次,“动亦补阳”。意思就是说可以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适当运动,比如爬山、打太极、做操等;

另外,可以食疗补阳,这时候的食疗就刚好可以食用一些春天的时令蔬菜,比如香椿、韭菜、豆芽等等。

最后,还可以药物补阳,但需要提醒的是,药物补阳应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进行,不要听信民间土方或者自行胡乱进补。

不过,也不能一味补阳,补阳的同时需要适当滋阴,一般可以食用百合、虾仁等。

浙江医院中药房主任万晓青主任中药师说,春季,人体血液正处于旺盛时期,激素水平也处于相对高峰期,此时易发的非感染性疾病有高血压、月经不调、痔疮及过敏性疾病等。春分后的饮食调养总原则应以清淡为主,宜甘少酸,禁忌大热大寒,保持寒热均衡,这段时期也不适饮用过于肥腻的汤品。

春季人体肝气旺、脾气弱,脾虚易导致疲乏、四肢无力等。此时当多吃甘平补脾之食物,如牛奶、豆制品等;时令蔬菜如豆芽、莴苣、黄花菜,可增强人体脾胃之气;滋肝益肾之品,如枸杞、花生、大枣,另外,时令的樱桃、草莓等水果均可多食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慧丽 通讯员 徐尤佳 王婷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