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社区”怎么建?
发布时间:2021-03-26 09:15:51

摄影 记者 李忠 

“未来社区”是今年浙江数字化改革的关键词,也是“数智杭州”的重要载体。

这项开创型的探索,没有“作业”可抄

杭州日报报道“未来社区”是今年浙江数字化改革的关键词,也是“数智杭州”的重要载体。“未来社区”怎么建?3月23日,以“科创长廊·全域未来”为主题的浙江省未来社区创建研讨沙龙(第八期)在未来科技城举行。

会议邀请到了来自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浙江省发展规划院、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院、杭州市规划委员会、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业界 “大咖”,大家就如何建设全域未来社区进行了激烈“头脑风暴”。

未来社区是一项集理念创新、模式创新、技术创新、机制创新等多维度创新于一体的开创型工作,没有“作业”可抄。未来社区到底长什么样?未来城市如何“走在前列”?如何打造“重要窗口”?我们一起去看看专家们怎么说?

未来社区九大场景

全域未来社区,要让各行各业深度数字化

陈桂秋 浙江省政府参事、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

我认为,未来城市应当具备四个方面特征:生态、美丽、韧性、智慧。城市应该怎样才生态?这涉及了生态学原理,如有的建筑在楼顶上种树,这并不是真生态,因为树长在地里才是自然生长、低投入、免养护,高产出、高效益,而树长在屋顶上,需要花大量的水、电去维护,是非生态的。真正的生态建筑,是节地、节材、节能、节水和长寿命的建筑,很可能身上不“长”一棵树。如何让城市更“美丽”?首先要利用好城市设计这个技术工具。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局部可集中布局高层建筑甚至超高层建筑,但其他片区应适当控制建筑高度,兼顾建筑空间、蓝绿空间及灰空间的打造;其次要规划好城市广场、城市公园、口袋公园等,这是城市重要的公共空间;第三,街道景观很重要,这是能感受到城市风貌频率最高的主要界面;第四,要利用好滨水沿山空间资源,城西科创大走廊有山有水,非常难得,要珍惜!第五,科创大走廊未来城市建设要有城市公共环境艺术的介入,提升城市品位。生态和美丽是基础,智慧则是未来的核心。智慧城市要有一个“城市大脑智慧中枢”,在实现万物物联信息自动感知、自动采集、自动挖掘、自动分析、自动判断的基础上,从繁杂数据中分析出城市运行的规律,从而实现城市的智能管理。城市大脑智慧中枢需有算力算法云平台、数据集成管理平台、信息通信网络平台、数据安全保障平台和时空定位服务平台等系统的支撑,并需要各行各业实行深度数字化转型,才能实现即时感知、实时应对、智能服务、数字赋能、智慧治理。

“12条绿色法则”,未来社区建设可供参考

孙娟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长、教授级高工

我从另外一个角度谈一下自己对未来城区的理解,未来城市应该宜居、艺术、可持续的。不同城市有不同气质,东京追求繁荣,挪威奥斯陆追求活力,哥本哈根追求宜居,打造未来社区是不是应该先做好定位呢?

以奥斯陆海港城为例,这里原本是城市边缘区,开发定位为集住宅、办公、休闲、文化体验一体的24小时活力街区,并邀请18个知名建筑师在这里做多样化,每一栋楼不一样,但都很垂直混合,一层是商业和开放空间,二楼三楼办公,四楼五楼顶楼是公寓,每一个拐角还有不同艺术家的雕塑,宜居且艺术,吸引了不少人前来。

至于“可持续”,让我想到了斯德哥尔摩的皇家海港城,2平方公里建设周期20年,核心指标是生态,要求2020年人均碳排标准降低2.5吨,2050年零碳排放。开发要求保留老建筑,建筑能耗小于55千瓦时,不能有大量采光面,你认为没有采光空间没人住吗?你错了,这里的住宅产品很抢手,因为选择这里,就意味着选择了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如何打造宜居、艺术、可持续的城市空间?我们提出了“12条绿色法则”,100%土壤修复、2.3的容积率、地块要求混合、小街区等。再比如,每户公寓不低于15平方米绿地,公园日照时间不低于4小时……若按12条则建设,开发成本提高5%,但地产价值会提升25%。这些是不是建设“未来社区”的维度呢?可供参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静 制图 田兰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