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今年要实现无障碍全覆盖,5.7万条负面清单年底清零
发布时间:2021-03-31 11:07:56

从架设临时坡道,到雨水箅子竖改横;从拆除多余隔离,到启用移动花箱……

清河坊“无障碍”改造抠足细节

杭州日报讯 许多店铺门口,摆出铝合金制成的无障碍临时坡道;多处隔离栏杆拆除,变成移动式花箱;雨水箅子,从竖形变成了横形,间距也变小了;还有无障碍卫生间、停车位……昨天的清河坊历史街区,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残疾人孔繁玮推着轮椅走在街区路上,发现完成无障碍场景改造后的清河坊,每一个细节都透出浓浓暖意。

“这些无障碍设施看似不起眼,但对我们来说,意味着更加便捷,可以更舒适地游览街区。”孔繁玮说道。昨天,上城区“设施无障碍、沟通无障碍”特色创建暨清河坊历史街区无障碍场景打造启动仪式在南宋皇城小镇清河坊历史街区举行,展示了清河坊历史街区设施无障碍改造成果。

A 完成40处无障碍环境提升

去年,结合浙江省首批高品质步行街建设,“清河坊无障碍环境升级工程”与清河坊品质提升项目共同启动,旨在让残疾人等群体行有通道、动有平台、自由独立、融入社会无障碍。项目于去年6月集中开工建设,截至目前,清河坊街区已完成40处无障碍环境提升。

传统历史建筑保护和无障碍设施改造,是否会有冲突?如何平衡?

上城区无障碍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吴立群说,清河坊历史街区的无障碍场景改造,要兼顾完善功能和传承历史,落实历史建筑保护修缮要求。拿无障碍坡道来说,如果在商铺门口铺上水泥坡道,显然是和周边建筑风格不协调的,于是他们就想到用临时无障碍坡道来代替。

昨天记者走在中山中路上,就看到许多店铺门口都摆放了白色的由铝合金制成的无障碍临时坡道。这些是由南宋皇城小镇管委会统一提供的,一共70个,其中10个为公共空间使用,另外60个分发给商铺。

其中一家店员说,这个无障碍临时坡道挺轻便的,可折叠可移动,放在店门口方便残障人士通行,不用的时候就叠起来放在店里,不占用很大空间。

无障碍设施改造,还要从细节入手。比如街区上的雨水箅子,为了加速排水,原先雨水箅子的间距在2.5厘米,且方向与道路方向平行。“但我们经过调查发现,残疾人轮椅前面两个的导向轮比较小,在2厘米左右,这样通过时轮椅就容易嵌入到雨水箅子里。”吴立群介绍,为此他们也专门定做了一批间距为1厘米、且方向与道路方向相垂直的雨水箅子,一共有46处。

除此之外,清河坊历史街区还在15个路口设置了盲道地钉;21处隔离栏杆拆除后更换为移动式花箱摆放;打铜巷、叭蜡子巷、东太平巷三条巷道里的公厕做了无障碍设施改造;在电影院入口、中山中路131号等区域新增4处残疾人坡道;在高银街路口的新宫桥立体车库,新设置3处无障碍车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婷婷 任彦 通讯员 方汇 郑丹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