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干预让孩子不愿长大 最终可能成为小“巨婴”
发布时间:2021-04-09 11:38:19

杭州日报讯 观察员 王珍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杭州市中小学德育专家库成员、杭州市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专家组成员

家长是否“过度干预”,仅凭几段文字很难断定,但对孩子过于关注、过度包办的倾向则是确确凿凿。

心理学博士尤里·布朗芬布伦纳的生态系统理论认为,青少年儿童发展的环境由若干相互镶嵌在一起的系统组成,如果系统之间有较强的积极的联系,学生的发展可能实现最优化;相反,系统间的非积极的联系会产生消极后果。

学校和家庭是形成青少年发展的两大微系统,是青少年个体活动和交往的直接环境,当家长动辄指责批评学校的做法,无疑会打破这两大系统间的平衡,导致学生的无所适从和不安全感,容易滋生紧张、担心甚至焦虑等消极的情绪,分散注意力、影响学习效率。

另一方面,过度干预行为让孩子形成对家长的盲目崇拜和过度依赖心理,错误地把家长看作万能,而自己不愿长大,最终成为眼高手低、缺乏主见的小“巨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