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樱花王 信义坊还有棵木香花王
发布时间:2021-04-10 10:50:00


摄影 夏阳

都市快报讯 昨天,一位读者来电:信义坊这边除了有棵“樱花王”,还有“木香花王”,现在开得正热闹。

核实报道:木香花是啥?我头次听说,网上一查,是一种攀缘小灌木植物,高可达6米,绿叶小白花,是著名观赏植物。根和叶可入药,有止痢止血作用,但观赏的木香花不同于中药木香。

信义坊运河生育文化广场,这棵木香花在广场东南角,一间环卫工具房旁,根在墙角,东西两边各一棵,沿墙爬到屋顶,两相交汇,房子正方形,六七十方,这两棵木香的根茎枝叶覆盖整个屋顶,蓬松耸起。叶子茂密,小白花层层朵朵,散发淡淡幽香。

路口警务室值班人员说,他在这儿上班4年多,“这花”一直都在,走过路过的人都要拍照——说“这花”是因为不认识。

住米市巷的朱阿姨走到木香花旁,掏手机拍照。朱阿姨74岁,原先在浙工大当校医,不打牌不跳广场舞,就爱走走路看看花花草草。

“这花这么高,这么大,有意思。它叫什么来着?”朱阿姨也不认识,打算拍下来回家上网查查。

我告诉她,这花叫木香花,传说玉皇大帝外出时的乘撵上装饰的花瓣就是木香花。

“小伙子,你站在花下,我给你拍张照吧。” 朱阿姨笑着,“你真不错,懂这么多。”

哈哈哈,我没告诉她,我专为这棵花来,为这木香花,才补过的课。

信义坊这两棵木香花,亭亭如盖,称得上“木香花王”。我走访了不少附近居民,还有湖墅街道工作人员,都不知道是谁种的,何时所栽。

你知道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抗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