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们打造书香“桃花源”余杭百丈启用公益书屋
发布时间:2021-06-02 09:26:32

杭州日报讯“这个书屋离我家很近,我最喜欢看科普类的,放学后我会经常来这里的。”余杭区百丈镇中心小学四年级的王哲琪手里攥着刚刚收到的图书礼物,歪着头得意地对记者说。

六一前夕,杭城西北,余杭百丈,一座公益免费书屋正式落成,成为百丈镇孩子们在这个儿童节收到的最倾心的“节日礼物”。

由民革党员、儿童文学作家、鑫海慈善文化理事长金旸创办的“鑫藏修公益书屋”就坐落在百丈镇溪口村,这里远山如黛,近水含烟,遍地竹林。而鑫藏修公益书屋的两层小楼和“竹意百丈”相映成趣,书香浓厚的文艺小院成为孩子们恬适阅读的一处“桃花源”。

“三年前,我被邀请来百丈镇作了一次讲座,发现这里的孩子知识比较匮乏,所以他们对可接触的优质教育资源就更加渴求。”金旸说,“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观,而青少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这一时期非常关键。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颗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

这也成为金旸在百丈镇创办公益书屋的初心。从去年1月份修建以来,历时整整一年才完工。“藏修”取名也是出自《礼记·学记》,意藏修游息,意思是心里常常想着学习,不能废弃。

公益书屋共两层,藏书近万册,大部分为儿童读物,整面二层楼的爱心书墙由鑫海文化发展服务中心捐赠,可满足百丈镇孩子们的基本阅读需求。

在此次公益书屋的落成仪式上,《红船》电影、电视剧、小说作者黄亚洲现场为孩子们讲述红船精神,活动最后,民革党员们还为小学生们进行了儿童节图书捐赠。接下来,鑫藏修公益书屋将不定期举行“大咖面对面”活动,邀请知名作家、艺术家开讲座、办沙龙,让孩子们近距离聆听专家讲座,增进与文学、艺术界大咖们直接交流的机会,让百丈镇的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也能汲取丰润的书香养分,畅享优质的教育资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石蕊 记者 叶凤   编辑:陈俊男